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关于现金分红榜单系列报道—
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增强持续的资本回报能力

来源:平安银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平安银行原名深圳发展银行,1987年5月首次公开发售普通股,1987年12月正式设立,1988年4月在深圳证券公司挂牌上市,1991年4月在深交所集中交易,股票代码000001。2012年,深发展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认为,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银行自身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各相关方共同长远利益的需要。随着银行的成长和发展,给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包括现金分红和价值成长,为股东提供分享经济和银行增长成果的机会,是作为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是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决策权和收益权。

s  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股东大会全面采用网络投票方式,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监事,并建立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

s    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主动实施年报改版,加大自愿性披露,内容简明易懂,方便投资者查阅,连续9年在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中获得A级。

s   创新投资者关系活动形式,年度和半年度业绩发布会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数十万投资者得以通过线上参与。

s    2019年平安银行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发动内外部力量提示持有人,最终转股率99.9963%,创下A股可转债有史以来最高转股率,保证了投资者的基本权益。

 

二是优化投资回报机制,完善利润分配制度。

s    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政策,重视股东合理投资回报,兼顾银行合理资金需求,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

s    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制定利润分配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股东回报、监管要求及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充分听取中小股东和独立董事的意见,平衡好长期发展与短期股东回报的关系。

s    历史上,深发展在2005-2010年的外资相对控股期间,由于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是境外封闭基金,难以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导致资本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一段时期未进行现金分红,但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完成两行整合的2012年至今,平安银行每年都对股东实施分红,连续9年累计现金分红达189亿元。

 

三是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增强持续的资本回报能力。

s    2016年底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上任以来,积极进行战略转型,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成果和经营业绩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同。

s   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坚持妥善处理股东短期回报和银行长远发展的关系,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s    2019年股价涨幅77%,居上市银行第一位,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长期保持在全国性上市银行前两位。股价和市值持续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给与股东稳步增长的资本回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