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本钢板材: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钢板材”) 成立于1997年,并于当年在深市主板上市,上市之初市值为16亿元人民币(以下均为人民币)。经过20年发展,2017年末总市值为155亿元,增长近10倍。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得力于公司上下各级管理者和广大员工的努力奋斗,同时也与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提高信息披露工作质量有着直接关系。尤其是2017年,本钢板材获得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年度信息披露A级考核结果。本文对本钢板材基于信息沟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进行总结,对取得的经验与存在问题进行客观分析,以期对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帮助。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理论与内涵

投资者关系管理(Investor Relations Management,简称“IRM”)在国外开展较早也较成熟,研究主要集中在其影响效果等方面。国内IRM的研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重点关注投资者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内涵。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理论

国内外不同的研究机构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内涵理解不一,如美国投资者关系协会(NIRI)对IRM定义是: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及信息披露部门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向投资者介绍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而使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的一种相互信任、利益一致的公共关系。国际投资者关系联合会(IIRF)则认为IRM是公司的战略管理职责,它运用金融、沟通和市场营销学的方法,向现有投资者以及潜在投资者详尽地展示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本文遵循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指引》(2005)的对IRM的定义,即:“投资者关系工作是指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投资者与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1]

IRM的目的是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关系,增加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促进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并举的投资理念。IRM包括主体、客体、内容和核心沟通机制,如图1所示:

 图1:投资者关系管理

image001

 

 

(二)投资者关系管理与公司市值的关系

在IRM应用研究领域,目前研究成果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将提升公司价值。Richardson 和 Welker(2001)分析了 1990—1993 年加拿大所有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后,证明公司成本和财务报表披露的质量呈负相关关系,改善报表披露机制可以降低公司的资本成本。Agarwal (2008)证明高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减少信息的风险,有利于提高交易量,减少交易成本,从而减少代理成本。并研究发现有效实施投资者关系战略的公司获得了超常收益[2]。

肖斌卿(2007)验证了IRM水平与公司价值显著正相关,也与公司净资产的收益水平、每股利润、营业利润率和每股净资产均呈正相关的关系[3]。马连福,卞娜(2011)研究发现高效的IRM对公司业绩提升发挥好的作用。伍中信(2013)验证了IRM与股东盈利水平、发展潜力以及公司现金流量正相关。李心丹等人(2007)通过理论模型解释和实证研究,证明中国上市公司IRM能够提升公司价值,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使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股本扩张能力,投资者也愿意为投资关系管理水平高的公司支付溢价[4]。张宏亮,崔雪刚[5]通过选取金牌董秘获得者的公司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得出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越高,公司业绩越好的结论。

(三)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

IRM的评价方法最初从国外引进,形式多样,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参考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我国学者李心丹(2006年)等人创建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指标,被认为是国内目前权威评价体系[6]。该指标从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公司状态水平和信息沟通质量三个方面综合考察投资者关系的信息披露水平[7],具体指标构成如图 2所示:

图2: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结构图

 

image002

 

 

罗璨(2013年)结合李心丹等人创建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指标的基础上,总结34个指标对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进行评价。根据样本公司的对外披露情况,分别对每个指标赋值,存在该项内容为1分,否则0分,最后对所有指标加权平均获得样本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根据罗璨对2011年上交所主板市场A股314家上市公司IRM指数进行了统计[8],结果如表1所示:

 

表1:行业[9]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统计

行业

样本数

指数

农、林、牧、渔业

5

0.471

采掘业

11

0.404

制造业

157

0.366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5

0.455

建筑业

13

0.396

交通运输、仓储业

9

0.428

信息技术业

20

0.432

批发和零售贸易业

22

0.361

金融保险业

14

0.504

房地产业

24

0.441

社会服务业

7

0.387

传播与文化产业

3

0.363

综合类

14

0.368

合计

314

0.393

 

综合参考以上国内主要的权威评价体系,本文在参考相关体系的基础上,从IRM的质量和管理两个维度构建上市公司IRM评价体系,体系分为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有效性、便利性和互动性5个一级评价指标,及34个二级评价指标,这些指标是对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进行沟通情况的评价,不同于单纯的信息披露,这是双向互动的,具体指标如表2所示:

表2: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

维  度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质量

财务信息

当年资产负债表

各类强制性信息的披露以及与投资者相关的财务指标、股价信息的披露,衡量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

当年利润表

 

当年现金流量表

 

当年报表附注

 

当年中期报告

 

以前年度公司报告

财务数据的时序比较

 

财务指标

 

当前股票价格

历史股票价格

股利分配信息

历史配股增股信息

非财务信息

公司公告

 

公司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多为公司自愿性披露的信息,衡量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主动性

 

组织结构图

 

公司战略规划信息

领导致辞

 

高级管理人员信息

环境或社会责任报告

管理

有效性

是否有公司网站

 

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衡量投资者获取相关信息渠道的易达性

 

公司网站能否进入

是否有IRM专栏

 

是否提供公司电话、传真

投资者在线信息服务

网上路演

便利性

多种语言支持

 

 

 

衡量投资者接触信息的便利性

 

内部搜索引擎

 

链接外部网络

 

网站信息更新提示

公司报告PDF格式

可加工形式的财务数据

互动性

投资者论坛

息衡量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情况

投资者常见问题解答

投资者留言

会议视频音频信

二、本钢板材发展历程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现状

(一)本钢板材公司简介

1997年3月,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本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所属炼钢厂、初轧厂及热连轧厂进行重组设立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1亿元, 总资产34亿元,净资产9.5亿元,职工5895人[10]。公司的母公司为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质控制人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具体见图3所示:

图3:本钢板材控股股东股权结构

image003

 

 

2006年9月,本钢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使本钢板材成为集炼铁、炼钢、轧钢等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具有年产生铁1000万吨、粗钢1000万吨、热轧材1300万吨、冷轧材600万吨、特钢材110万吨的优质钢材生产能力。

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630亿元,净资产149亿元,在职职工20731人。公司下设19个职能部室15个生产单位,形成以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管线用钢、集装箱用钢、高端装备用钢、特殊钢等为主导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体系,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图4:本钢板材组织机构图

 

image006

 

 

(二)本钢板材IRM发展

1.上市筹备时期(1997-1998年)

这一时期的投资者关系主要体现在政府关系维护、监管机构关系维护和大股东关系、中介机构的关系维护。成立了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成员由企管、财务、人事等部门组成的上市领导小组,在证券承销机构的协助下,开展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路演和宣讲活动,努力向证券市场推荐自己,成功完成上市的工作任务。

2.上市之初时期(1999-2005年)

这一时期本钢板材从原来计划时代的企业向符合市场化要求的现代化公司转型过渡。由于股权分置造成公司同时存在着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类股份,非流股均为本钢集团持有(占54.23%),根据当时的监管机构规定,重大事项需要通过出席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分类表决通过,上市公司往往根据简单的收益成本分析,以做足流通股股东的工作保障议案通过为目标。

3.整体上市及股权分置改革时期(2006-2007年)

为了解决股权分置和钢铁生产环节的阻断,公司开展了股权分置改革和整体上市工作,这一时期是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互动最为密切的时段,也让公司初次体会到隐藏在民间巨大的投资者力量。公司召开了第一次以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同时进行的股东大会,开设了专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电话,为保证股权分置改革和整体上市方案的通过,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亲自拜访了公司部分流通股股东。

4. 股票全流通时期(2007-2010年)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股东大会的表决不再分列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通过情况,这也对公司股东关系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工作对象的转变。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同股同权的概念更加明晰,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对象由对非流通股股东的特别关注转变到对全体流通股股东以及潜在投资者。二是工作内容的转变。对于非流通股股东而言,限售期承诺逐步到期,公司开始关注原法人股股东的增减意图。三是投资者关系工具的转变。由单向沟通逐步向双向沟通过渡,开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网络平台和投资者问答。

5.稳定时间(2012年至今)

这时期是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趋于平稳的时期,随着公司的成长,在经历初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的建立,到中期股权分置改革和整体上市的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高度重视,再到全流通时代的强化,进入稳定时期的本钢板材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日趋成熟,人员能力也极大提高,完全适应了目前的管理模式,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本钢板材IRM现状

1.组织架构及职责。公司设有董事会办公室负责IRM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外信息披露、公司“三会”运作、接待投资者来访和回答投资者咨询、加强与财经媒体的合作、全面跟踪掌握公司的上到战略下到生产实际的各种情况。

2.业务流程。公司目前拥有19个部门15个厂矿及机构,这些都是信息的来源地,每一个单元的决策都有可能触发公司的信息披露业务,董事会办公室作为IRM的管理部门,负责引导内部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外披露,同时还要获取外部信息和观点,加强与投资者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主要流程如图5所示:

 

图5:本钢板材IRM流程示意图

 

image009

 

 

(四)本钢板材IRM评价

本钢板材深交所主板上市20年以来,IRM工作,不断创新与提高,并在2017年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中被评为A级(优秀),为辽宁省唯一一家。运用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对本钢板材进行评价,结果为0.794,远高于制造业行业0.366的平均值,说明目前本钢板材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较为优秀,具体如表3所示:

 

表3:本钢板材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

 

质量维度

财务信息

当年资产负债表

1

当年利润表

 

1

当年现金流量表

 

1

当年报表附注

 

1

当年中期报告

 

1

以前年度公司报告

1

财务数据的时序比较

 

1

财务指标

 

1

当前股票价格

1

历史股票价格

1

股利分配信息

1

历史配股增股信息

1

非财务信息

公司公告

 

1

组织结构图

 

1

公司战略规划信息

0

领导致辞

0

 

高级管理人员信息

1

环境或社会责任报告

1

管理维度

有效性

是否有公司网站

 

1

公司网站能否进入

1

是否有IRM专栏

 

0

是否提供公司电话、传真

1

投资者在线信息服务

1

网上路演

1

便利性

多种语言支持

0

内部搜索引擎

0

 

链接外部网络

1

 

网站信息更新提示

1

公司报告PDF格式

1

可加工形式的财务数据

0

互动性

投资者论坛

1

投资者常见问题解答

1

投资者留言

1

会议视频音频信

0

得分

0.794

在质量维度中,无论是财务信息披露还是非财务信息披露,在本钢板材身上都有较好的表现。当公司的季报、中报、年度报告编制出时,就在第一时间更新在其网站上,方便投资者登陆网站进行查阅,了解公司的最新财务信息情况,让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有深刻地了解,形成良性互动。在非财务信息方面,公司也将其企业文化、战略规划信息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详细介绍清晰地展现给投资者,方便投资者对公司战略、文化的了解,加深投资者对公司战略的认同。公司创建了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作为专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设置了董事会秘书职位并在《公司章程》中赋予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地位,设置了证券事务代表配合董事会秘书共同完成信息披露、股东沟通和公共关系等管理工作,并定期安排上述人员接受培训,投资者关系的组织设置和人员素质基本达到了行业较高水平。但既有相关人员均为企业自身培养,工作背景单一,已不太适合当前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

在管理维度中,自本钢板材上市以来,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始终坚持“透明、坦诚、专业、坚持、信赖、公平”的原则,在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坚持专业体现价值,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争取贏得投资者的信赖和长期支持,更重要的是公司通过深交所的“互动易”建立了投资者沟通互动系统,每年回答投资者问询300条以上。做到最大程度尊重、倾听投资者的声音,与投资者之间更多地进行沟通会进一步地增加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以及信任。公司提供了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主页等远程沟通渠道,实现了股东沟通的易达性,并能及时回复传真、邮件和网站股东提问;但由于公司采用被动的股东沟通政策,与股东的互动性程度较浅;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日常工作的力量分布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对于强制性信息披露的内容有着精准的把握,能够做到强制信披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但是在主动性信息披露方面没有积极改进的迹象;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中重要的股东沟通和公共关系内容,缺少工作措施和保障战略。

(四)本钢板材IRM经验

作为中国上市20多年的公司,本钢板材在IRM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文化,并因其良好的IRM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总结在IRM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六点: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相当重视,将对投资者有用的相关信息及时、透明地传递给了投资者,提高与投资者之间进行沟通的有效性。

二是完善的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障股东利益和保证IRM工作的最大基础。在公司内部,坚持IRM管理部门就是代表投资者利益的部门,需要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争取更多的权利和空间,通过内部有效的沟通和牵制,才能发挥出各个部门应有的作用。

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公司积极尝试见面会、电话会议、视频、走访、电子邮件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披露以及与投资者的沟通,提高了效率并方便了投资者。

四是积极争取各项资源,充分利用合作伙伴。因为有长期充分的沟通和良好的合作,在及时满足各类机构交流需求的同时,公司可以方便地借助券商和其他机构安排走访、电话会议和见面会,成为其进行IRM的重要渠道。

五是认真准备。每次投资者沟通的材料管理层都会及时审阅、不断修改,以更准确恰当的反映公司的情况。除了沟通的材料,每次见面活动公司都会针对投资者可能问到的问题,准备模拟应答,更专业的提供投资者需要的信息。

六是重视反馈。投资者沟通不是单向的传递公司的信息,投资者的意见、建议也需要及时地反馈给公司。除了投资者工作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的报告外,公司也会安排相关管理层和投资者直接对话,使其更充分了解投资者的声音。

本钢板材之所以能一直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是因为其投资者关系是建立在长期的、非阶段性的、非功利性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基于持续的努力,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建立了长期的信任关系,同时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本钢板材IRM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IRM工作的动力主要来自行政监管推动,源于资本市场竞争的成分较少,总体而言,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体现出明显的被动性、短期性和功利性,导致了目前公司股东忠诚度低、市场关注度低、融资成本高的现状。

一是信息披露方面,强制性信息披露做到了真实、准确、完整,但是主动性信息披露和战略性信息披露仍然十分薄弱,未能做到积极主动传导公司战略和价值观,体现出公司对投资者利益的关注。

二是公司采用被动的股东沟通政策,从未制定过接待投资者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与投资者的互动性程度较浅。

三是人力资源严重制约公司IRM的提高。公司多年来IRM的人才培养以“内部培养”和“传帮带”为重要手段,人才引进采用谨慎保守的态度,迄今为止公司八届董事会秘书都由公司培养提拔,董办人员均为财经专业,背景单一,缺乏适应IRM国际化、多元化、复杂化和综合化IRM的人才。

(二)改进措施

一是逐步完成由强制性信息披露向主动性信息披露的变革,应尽快充分紧跟企业新愿景、新战略调研、新规划、新目标,和公司治理改革和内部控制机制变革的步骤,向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传导企业新价值,树立在投资者心目中平等、透明、及时、亲善、友好的投资者关系形象和企业形象,重新赢得投资者尊重。

二是运用立体营销和沟通方式,充分和投资者互动,由目前的单向间断沟通拓展为双向持续沟通。除传统的寄送、邮件、电话、路演、股东会、现场参观之外,根据沟通对象的不同,创新采用新的媒体技术和数字技术,增强沟通的吸引力和易得性。

三是向管理团队提供专业的形象和沟通技巧培训,尤其是与在媒体沟通方面,调整原有工作模式中对媒体采用的低调模式。新的互联网媒体传播也给投资者关系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不良信息和虚假传闻的出现,投资者关系应当做到快速的回应和辟谣,缩短流言的传播时间。

四是丰富投资者关系团队的专业和执业背景,通过内外部招聘的方式,选拔有一定社会阅历和专业特长的职业人;提供完善、持续的内外部培训体系,和证券监管部门、知名大学、研究院保持良好的关系,为团队提供有深度、有实践性的内外部培训机会;必要时将专业性极强无法自行承担的工作交付专业的财经公关或者投资者关系咨询机构进行,借助公司外部力量实现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进步。



[1]  潘功胜.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M〕.第1版.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5

[2]  Agarwal Taffler Richard,andNash Elly.The Impact of Effective Investor Relations on Market Value.Available2008.

 [3]  肖斌卿,李心丹,顾妍,王树华.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与公司治理〔J〕.南开管理评论,2007(3).33

[4]李心丹,肖斌卿,张兵,朱洪亮.投资者关系管理能提升上市公司市值吗?—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调查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7(9).67

[5]  张宏亮,崔雪刚投资者关系、公司价值与投资者保护基于金牌董秘评比结果的实证研究财贸研究,4:138~145

[6]  李心丹, 肖斌卿, 王树华, 刘玉灿. 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及其应用研究〔J〕.管理世界,2006(9):117-128.

[7]  李心丹等. 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运作机制的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 2005(3): 79-83.

[8]  罗璨.基于信息披露的投资者关系研究.41

[9]  行业分类参照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

[10]  汪澍等.本钢志(第二卷)〔M〕.第1版.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15.143

(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高德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