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北新建材:“制高点”战略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优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顶层设计和部署。

上市公司施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公司更应从企业经营的多个方面激发自身活力。作为A股上市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新建材”)从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本运作等方面,不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质量。

北新建材是世界500强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所属绿色建筑新材料产业平台,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建筑新材料集团,主营业务石膏板已投产产能达27.5亿平方米。

北新建材实施“制高点”战略,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管理革新、资本运营”为引擎,开创出一条中国传统制造业自我革新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北新建材实施“科技制高点”战略,注重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北新建材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为各类建筑提供“鲁班万能板”“净醛石膏板系统”等创新产品和墙体革新、内装工业化、装配式建筑解决方案。

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各系列主要产品的实验室和试验线,其中有石膏板行业唯一获得国家认可的CNAS实验室。截至2020年6月30日,北新建材累计申请专利5106项,授权总量3625件,总有效专利2867件,专利申请量和保有量在全国建材工业企业中一直遥遥领先。

北新建材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是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将品牌建设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的企业。自2004年起,北新建材开始实施制高点战略,从资源布局、工程、客户、渠道、质量、技术、标准等全方位占领制高点,成功打造了质量、技术、效益、规模全面领先的中国高端自主品牌“龙牌”。“龙牌”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选材之最、鲁班奖工程功勋供应商等多项国家及行业顶级荣誉。据统计,获得国家建筑工程奖的90%建筑采用了北新建材“龙牌”石膏板系统。公司品牌价值达到752.65亿元,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71位。

北新建材不断加强公司治理,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证监会以及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切实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在重大事项方面的决策、指导、监督等作用。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以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北新建材强化精细管理、对标管理和“双线择优”精益管理,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北新建材推进“三精管理”,促进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公司减少管理层级,施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能”,进一步推进“50人工厂”和“80人基地”建设,打造“先进简约”工厂;贯彻“价格—成本—利润”经营理念,稳价拓量。北新建材全面推进“四个充分”(充分信任、充分授权、充分透明、充分监督)的管理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打造“双线择优”管理模式,通过竞价生产、竞价采购、竞价销售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效率提升和效益改善。

资本市场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北新建材多次借助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1998年和2000年分别进行配股融资,两次配股共募集资金约6亿元,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基础;2005年和2006年分别通过增资、现金收购的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泰山石膏65%股权,实现中国石膏板行业的重大资源整合;2014年北新建材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1亿元,为公司未来发展夯实了资金基础,助力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巩固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35%的少数股权,原少数股东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此次重组促进了公司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引入民营资本,提升了公司的决策效率,提高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同时,北新建材积极回馈股东,连续多年按当年可分配利润的30%左右进行现金分红。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35.48亿,荣获“中国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等荣誉。

经过多年发展,北新建材在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石膏板制造业赢得全国60%、全球20%的市场份额,2019年获主体信用评级最高AAA信用等级。北新建材将以《意见》的贯彻落实为契机,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和外部监督,按照《意见》中的部署安排,实现发展质量更上一台阶,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新闻来源:https://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gsxw/202011/4614397.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