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永辉超市:高质量上市公司应具备三大条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顶层设计。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应具备良好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

多措并举 群策群力

《意见》提出了多项举措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意见》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具体举措包括: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加强质押信息共享;强化对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风险约束机制;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等。

针对市场反响突出的劣质公司退市问题,《意见》提出,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完善并购重组和破产重整等制度,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高屋建瓴,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地方政府及众多上市公司主体群策群力,把《意见》精神切实贯彻执行。

提升治理、运营和创新质量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指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应具备良好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

提升治理质量方面,加强公司治理,提升管控能力,是上市公司良性发展的关键措施。上市公司应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以良好的业绩、合规的经营、准确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放心。上市公司应建立适应市场变化、风险可控的业务运作模式,加强公司治理,全力提升经营业绩;应进一步完善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并加强资金流的动态监管。同时,应健全完善公司决策体系;加强信息收集与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制度执行,严防经营风险,把生产经营活动置于公司制度流程下受控运作;重点加强关键环节的管控;加强员工对内控控制的认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内控人员的业务能力。

提升运营质量方面,企业在经营决策、绩效考核、平台建设方面进行完善。企业可以借助大量调研和实践为决策提供参考。绩效考核方面要注意把握全面性与严格性、系统性与有效性、明确性与具体性、可操作性与精确性等,在遵循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制订考核实施细则。平台建设方面,就零售企业而言,主要侧重于加强电子商务(含零售配送)、营销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功能平台建设。

上述负责人指出,永辉超市一直将提升运营质量作为重点工作。在本次疫情考验下,永辉超市大力发展到家业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业态互补实现增长;持续加强供应链优势,通过成本、损耗等方面的有效控制,提升利润空间;调整商品结构,积极引入新品、精品吸引新客;持续升级到店体验,每年投入专项费用,对线下门店进行升级,提升客流。

提升创新质量方面,企业要从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出发,应用创新的知识和新技术,采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推动整体结构的创新。永辉超市一直在努力实现创新数字化与科技化发展,围绕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路径,高效应用数字资产驱动业务增长及创新,建设数字中台,以业务场景为抓手,充分利用数字资产及人工智能技术,试点落地数字创新应用。例如,优化线上订单履约效率的智能履约、帮助新店开业的智能选址等。同时,永辉超市着手建设推广供应链中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供应链各环节计划、采购、交付到营销之间无缝连接,提高各环节的可视化和协同性,有效控制风险,提升供应链公开透明度。


新闻来源:http://www.cs.com.cn/ssgs/gsxw/202011/t20201106_610886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