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广发证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三十载岁月,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破浪前行,如今A股已跻身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擘画改革发展路径。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了阐述好《意见》的内涵,新华网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推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行动”,邀请市场各方参与者共话市场发展,以飨读者。本期推出第五期《广发证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10月9日,国发14号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具体包括六大方面17项重点举措,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守法合规、健康发展、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完善了政策,提供了保障。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增长动能之源泉,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之基石,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之载体,是履行社会责任之先锋,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之渠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必要条件,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上市公司的高质量主要体现在高水平公司治理、高质量信息披露、利用资本市场高效率做优做强等方面。

一、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本保障

企业想要保持健康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离不开规范运作和内部控制的保驾护航。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更应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规范,为中国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也为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支撑。规范的公司治理包括,严格遵守和执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经营机制,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股东顺畅沟通的长效机制,督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提升职业素养,提高履职能力,并切实运用和落实到公司治理的实践中去,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公平对待所有股东,注重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认真查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漏洞,及时落实整改,并吸收借鉴国内外公司治理的优秀实践经验,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夯实规范、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基础。

公司持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等公司治理各层级独立运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二、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本要求

信息披露是连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是市场各相关方了解上市公司运营运作、挖掘上市公司价值的“第一窗口”。新《证券法》更是进一步强化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设专章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包括,严格遵守和执行新《证券法》和信息披露法规规则、企业会计准则等规定,完善公司信息披露、财务核算、内部审计、内幕信息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制度,切实加强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督促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以提升公司透明度为目标、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同时要督促公司股东、董监高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规范其自愿披露的行为;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

自上市以来,广发证券始终严格遵守信息披露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已建立了科学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和规范有序的公告发布流程。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规范信息披露行为,坚守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五大基本要求,持续为投资者呈现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广发证券。

三、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而作为“鱼”的上市公司也可以借助资本市场之“水”做优做强,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上市公司在专注主业、稳健经营的基础上,要用好用足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分拆上市、股权激励等政策;充分使用多种股债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增强资本实力,降低融资成本,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推进产业化并购重组,适时引入境内外合格战略投资者,实现低成本扩张和产业整合。灵活运用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

广发证券于2010年2月完成反向收购延边公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借助资本市场之“水”,公司在不断补充资本的同时,经营业绩也在逐步提升。2010年-2019年公司上市后的十年间,公司总资产从不足960亿增长至3,944亿,净资产从194亿增长至941亿,营业收入从102亿增长至228亿,净利润从不足42亿增长至81亿,以上各项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未来,广发证券将在日常经营和治理中,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员”的中介机构角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公司质量以及协助其他拟上市企业提高公司质量,增强公司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590f6d55b295d28687dfff03500ec196&share_device_token=796e10e60f423220e9692d3abd26ef83&share_time=1604396943623&share_type=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