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南京银行:推动公司治理现代化 实现银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南京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志纯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意见》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高度重视。

江志纯指出,南京银行能够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来源于开创者的艰辛付出和后继者的团结奋进,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加持,更得益于公司治理体系、机制和能力的不断健全与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体系

江志纯介绍,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作为国内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南京银行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较早参与者与受益者。上市13年来,公司总资产增长了约20倍,净资产增长了约38倍,净利润增长了近20倍,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目前,南京银行经营业态涵盖城商行、农商行、基金公司、金融租赁、消费金融、金融理财等诸多领域,经营服务区域实现京沪杭和江苏省内地区全覆盖,形成了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的综合化经营格局,已成长为国内城商行中的“领头羊”。

“在制度建设方面,南京银行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并通过事先的主动沟通,获得了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的理解和支持。”江志纯说,近年来,南京银行多次修订公司章程,对公司治理中党的核心地位作出进一步强调。在组织架构方面,始终践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管理体制,明确党组织在经营管理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中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明晰党组织与“三会一层”之间沟通协作、有效制衡的关系;在决策机制方面,严格执行好党委议事规则,坚持党委对“三重一大”的前置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提高董事会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确保监事会监督独立、有效;在执行机制方面,健全党领导核心与授权经营的关系,按照“党委抓总,经营层总抓、条线主建、分行主战”的要求,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地开展各项工作。

探索中国特色治理机制

江志纯分析,对现代金融企业而言,完善公司治理永远在路上。长期以来,南京银行始终按照上市公司和商业银行的治理要求规范管理和运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

一方面,设计并优化多元稳定的股权治理结构。作为一家由国有法人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和众多自然人股份共同组成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南京银行积极研究股权结构的顶层设计,适时引进注重长远发展、资本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企业文化相融的战略性股东。通过深化战略合作、合理分红回报等方式保持主要股东的长期稳定,不断优化多元稳定的股权结构。同时,坚守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公平合理的三条底线,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股东行为监管,强化股东关联关系管理,不断提高股权透明度。

另一方面,构建并健全高效履职的“三会一层”机制。通过不断明晰“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完善“三会一层”运行机制,努力实现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监督权的有效分离。在董事会建设方面,不断优化董事会成员构成,强化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议事职能,完善会前积极沟通、会上充分讨论的审议机制,确保董事提供独立、专业、科学的决策意见,提升董事会决策水平和决策效率。

同时,修订并完善有章可循的制度规章体系。近年来,南京银行遵照法规政策和银行业监管要求,结合本公司的治理和管理工作需要,提请董事会决策制订或修订了共70余项重要制度规章,进一步夯实了公司治理的制度基础。

贯彻价值分享治理理念

江志纯指出,南京银行深入贯彻分享价值创造的公司治理理念,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探索资本补充手段以及高水平分红回报等各项措施,向广大利益相关者充分展示公司的内在价值和责任担当,让投资者分享公司价值增长的丰硕成果。

在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南京银行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信息。在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中做到合法公正,切实关注ESG绩效评价,并通过专业设计不断优化年报信息的披露形式,提高披露信息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读性,最近三年两次获得上交所信息披露“A”类评价。同时,综合运用上证e互动平台、投资者热线、投资者调研和业绩说明会等多种渠道,切实加强与投资者交流,大力宣介公司战略愿景、良好业绩和发展趋势,专业及时地向资本市场传递良好的市场形象,讲述公司稳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积极改善投资者关系,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探索资本补充手段与分红回报方面,自上市以来运用配股、定向增发、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多种融资工具及时补充资本。在资本对业务发展约束加强以及监管资本最低要求提升的背景下,不断强化资本管理,提前研判政策环境,积极拓展多渠道多样式的资本补充手段,满足资产规模增长需求。长期以来,南京银行依托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业绩,保持税后净利30%左右的高水平现金分红比例回报投资者,自上市起共发放现金股利超过200亿元,与投资者充分分享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江志纯表示,疫情期间,南京银行通过转贷、续贷、减息、降费等多种方式,直接向实体客户让利约18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正常秩序恢复;出台“同鑫贷”“苏影保”等专项金融服务,向小微企业投放约2000亿元贷款,运用贷款和发行债券等各类融资方式累计投放约4000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慈善捐赠活动,捐赠总额超过1400万元。同时,积极践行“责任金融、和谐共赢”的文化理念,响应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政策号召,坚持履行精准扶贫、发展绿色金融等社会责任。

江志纯指出,南京银行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全力落实《意见》各项要求。立足自身禀赋,厚植经营优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的公司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支撑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治理机制。贯彻落实上市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分享发展成果的公司治理理念,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自身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http://www.cs.com.cn/ssgs/gsxw/202011/t20201104_610810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