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用友网络:19年现金分红+7次股权激励 助力千亿市值成长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

用友上市近20年,参与、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变革。自成立以来,用友一直秉承“用户之友”的理念及“立足长远,持续创新,均强发展”的方针,服务企业发展,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深化公司改革,持续创新,均强发展,成为了国内软件和云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市值也从上市初期的几十亿发展到现在超千亿,在2020年被纳入上证50指数样本股,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意见》在六个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措施,提出了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要求。用友结合有关要求内容及公司上市后的发展经验,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分享如下:

首先,上市公司应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体系。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交易所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法规范运作,并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内部管理需要,制定、修订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构建和完善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为主体,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法人治理机构与组织架构,形成互相制衡、有效运行的内部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及独立董事的专业作用,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效益和质量,公司监事应本着为股东负责的态度,对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公司治理的完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完善法人治理、优化内部管理,加强科学决策与内部控制,持续地改进和提高,促进公司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就科学、良好、规范的公司治理实践应形成实践案例,树标杆、选典型,以点带面,也符合《意见》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相关要求。

其次,应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投资者交流体系。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信息披露作为公司与投资者最直接、最主要的法定沟通通道,必须确保披露信息的正确、准确、合规、透明,及时、公平地向所有投资者传递企业的经营结果、战略发展、重大事项等重要信息。除法定披露通道外,公司应做好与投资者定期、日常交流的机制建设。特别在疫情的环境下,推动了企业线上交流机制,上市公司应充分利用好上证路演中心、上证E互动平台、公司投资者热线、IR信箱、官网官微等通道,积极关心股东诉求,回应股东问题,传递企业价值。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是《意见》中的重要指示要求,上市公司应不断强化合法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推进法定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团队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上市公司透明度建设。

此外,《意见》中提出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相关要求,上市公司可以依托资本市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利用好资本市场给企业提供的股权激励工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006年,用友作为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出台后首批实施股权激励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实施了上市后第一次股权激励计划。从这次开始,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共实施了7次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覆盖广泛,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核心骨干员工及其他重要骨干员工,建立起良好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发展。一方面,通过股权安排,建立起员工与治理层之间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使员工能够积极、自觉地按照既定目标的要求,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努力,在提升公司价值的同时为员工带来增值利益,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从而优化治理结构,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实现人力资本参与分配,健全和完善公司薪酬体系,提高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激发责任感、认同感,吸引、保留关键人才,从而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最后,应重视股东回报,回馈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司股东的大力支持,应始终重视股东回报,才能增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与活力,更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创新和长远发展,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良性发展。

以用友为例,用友的市值从上市初期的几十亿发展到现在超千亿,不仅给股东带来了股票增值收益,且在保持对主业创新发展足够投入的前提下,用友结合经营业绩制定了连续的股利分配政策,为股东带来了持续、可期的收益。自上市以来,用友连续19年每年现金分红,并实施13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其中,累计现金分红43.16亿元(平均每年分红2.27亿元,占年均净利润的61.9%,占年均扣非净利润的84.9%),维持了高现金分红比例;累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30.24亿股,保证了公司股票的流通性。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要承担起主力军的作用。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新经济形势下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也面临新时代下新的任务、新的考验。作为市场主体,上市公司应该在经营发展上专注、稳健,公司治理上讲规矩、守底线,充分借力资本市场,立足长远,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回报投资者,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良好生态。


新闻来源:https://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gsxw/202010/4611284.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