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金蝶国际:战略投资助力国际化增长战略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2月10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金蝶国际,股票代码:HK0268,以下简称“金蝶”)与卡塔尔投资局(简称“QIA”)宣布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QIA将投资约2亿美元作为对价认购金蝶根据一般性授权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约占金蝶总普通股的4.26%(“战略投资”),锁定期为180天。

此次战略投资不仅体现了金蝶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也契合QIA专注于投资引领全球数字化并塑造未来生态系统的公司和技术的战略。

金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表示:“我们很高兴与QIA合作,本次来自QIA的战略投资彰显了金蝶在企业数字化管理行业的龙头地位,并将助力金蝶的国际化增长战略。”

QIA科技、媒体及电信(TMT)投资处负责人Mohammed Al-Hardan表示:“QIA致力于投资全球创新性科技企业。我们相信亚洲软件行业的长期增长机会,并认可金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其对中国企业云转型的关键推动作用。我们很高兴将金蝶纳入我们持续增长的亚洲TMT投资组合。”

1.jpg

QIA致力于投资于面向未来的公司和技术

卡塔尔投资局(QIA)成立于2005年,是卡塔尔的主权投资机构,2023年,QIA在管资产规模约近50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九。

QIA是全球性的投资机构,投资范围涵盖全球的主要市场、资产类别、行业和地区。他们亦是一个多元化的组织,他们的团队中有超过40个国家的成员。

战略投资体现对中国数字经济信心

QIA在中国的投资可追溯至2006年。而在最近几年,包括QIA在内的中东主权基金在中国及亚洲的投资方向开始转向新兴产业,涉及生物制药、新能源、TMT等热门赛道。

QIA长期跟踪中国软件行业,高度看好金蝶的订阅业务发展、理念和长期价值。

此次战略投资金蝶,是自2019年以来QIA在中国单笔金额最大的投资。反映了中东顶级主权基金对国产软件未来发展趋势的看好,以及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

同时,此次投资也是QIA首次对中国SaaS(软件运营服务)企业的股权投资,这既体现了中国SaaS行业的价值,也表明QIA认可中国SaaS行业的长期发展。

战略投资助力公司国际化战略推进

据悉,此次入股公司后,此次QIA战略投资金蝶,是其自2019年以来在中国单笔金额最大的投资。这反映了中东顶级主权基金对中国SaaS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好,以及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QIA愿意作为公司长期拥趸。在业务发展上,QIA不干涉公司日常经营,同时愿意为公司出海提供各类资源,为公司的全球化战略以及开拓中东市场添砖加瓦。

当前,中东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瑞银集团近期发布报告预测,中东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将从2022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7800亿美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20%,是未来几年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金蝶在成立30周年之际也正式宣布了国际化战略。在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合作愈发深入的背景下,此次QIA的战略投资,将有助于金蝶拓展中东市场业务,为国际化战略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QIA战略投资金蝶,也显示出未来中国与卡塔尔等中东国家之间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广阔前景。这也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到中东国家数字经济建设的大潮中。

2.jpg

金蝶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HK0268),总部位于中国深圳。1993年成立至今,金蝶已走过30年历程,从最早推出基于windows的财务软件,到国内最早启动云转型,再到国内最早向SaaS订阅模式转型,金蝶始终走在国产软件行业变革的前列。目前,金蝶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 740 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企业管理云SaaS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