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大爱无言 30载扶贫路上勇担当真情回馈 助力乡村振兴共致富——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来源: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钼业”)主要从事钼、钨、铜、钴、铌、磷等矿业的采选、冶炼、深加工等业务,拥有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洛阳钼业作为一家跨国集团,资产遍布世界五大洲。分别是中国的钼钨板块、澳大利亚的铜金板块、巴西的磷铌板块、刚果金的铜钴板块、欧洲瑞士的IXM贸易平台、以及位于亚洲印尼的镍钴板块。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是全球最大的钨生产商、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前五大的钼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同时也是巴西境内第二大磷肥生产商。 

洛阳钼业扎根栾川已经50年了,50年来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和栾川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目前企业已形成了国际性、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在经过2004年和2012年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机制由国有控股转型为民营主导的非公有制企业,旗下拥有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刚果金、欧洲瑞士等多处世界级资源。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6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盈利能力位居全国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和河南省上市公司前列,综合实力名列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分别位居110位和151位。

公司所处的洛阳市栾川县,是位于豫西伏牛山深山区,农业资源匮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加之山大沟深,地质灾害频发,山区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针对栾川县的实际情况,在控股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和公司董事会的积极推动下,洛阳钼业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始终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扎扎实实帮助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当做企业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来抓,致力于公益扶贫、爱心助教、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抗震救灾等慈善活动,发挥非企业建力量,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目前,洛钼集团已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超过2亿元。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洛钼集团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指示,连续四年每年捐资1700万元支持栾川扶贫工作,其中每年2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栾川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已有5000余名栾川籍贫困学子从洛钼集团每年的助教资金中受益,凭借所学、自食其力,走上家庭脱贫道路。2018年,洛阳钼业捐资4000万元,使栾川县提前脱贫摘帽,真金白银助力栾川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发展。尽管栾川县在2019年已经顺利脱贫,为助力栾川县进一步打造全景栾川,开展环境治理,促进乡村振兴,2020年,洛阳钼业又一次性捐资2000万元。截止目前,洛钼先后帮扶的10余个贫困村2000余户、5000余名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一、把扶贫救困视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资源禀赋是矿山企业的立身之本,回馈社会就是报答大自然的最好方式。长期以来,公司扎根钼都栾川,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身体力行践行脱贫攻坚。夯实扶贫责任,按照栾川县脱贫攻坚战统一部署,成立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确保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洛钼集团先后帮扶了十余个贫困村。在2014年洛钼集团第一个1700万元扶贫助教捐赠仪式上,公司领导李朝春是这样说的:“这些行动,既是洛钼集团响应洛阳市委、市政府开展社会化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活动的号召,也是洛钼集团回馈社会、惠泽当地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二、扶贫搬迁无偿资助,打开山区扶贫新路

2013年洛阳钼业为洛阳社会化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捐资1500万元,有力的推动了栾川县大规模“搬迁扶贫”工程。2014年以来,洛阳钼业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连续4年为栾川县捐资1700万元,2018又捐资4000万元,有力的推动了该县“易地搬迁”工程,新建扶贫搬迁小区及配套幼儿园多处,加快了栾川县整体扶贫开发的进度,使扶贫搬迁取得了切实的效果。

三、迎着困难精准施策,定点扶贫走在前

2006年以来,洛阳钼业已先后定点帮扶了栾川县10余个贫困村,每年向扶贫定点帮扶村对象无偿捐助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帮助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发展。

先后修建道路、拦河大坝、建设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设施等,改善贫困村组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新建荷花养殖基地、藕粉加工厂、红薯种植和水果玉米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帮扶,促使帮扶工作真正见到实效。

除了资金上的扶持外,洛阳钼业帮扶领导深入偏远村组实地走访,通过结对子等方式,加强同帮扶村村委的联系,深入细致掌握贫困户现状,完善帮扶计划,按照“先急后缓”的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努力在信息、技术、物力、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促使帮扶工作真正见到实效。

洛阳钼业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把帮扶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村民提高创业致富技能、搞好技能培训工作上,在转变村民观念的同时,力争把一些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和技能传授给村民。同时,积极为村民提供创业致富信息,为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民提供创业帮扶资金和务工岗位,通过扶持村民创业致富,树立起一批靠技能、靠科技致富的典型,从而带动提高更多乡亲学科学、用技术的积极性。受到帮扶所在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四、输血变造血,产业扶贫效果好

洛阳钼业在秋扒乡牵头成立“栾川县惠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秋扒实际,建设了占地300余亩的特色苗木繁育基地,带料香菇50余万袋,中药材种植70余亩,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建设景观苗木繁育基地、发展打造“隐心谷乡村旅游度假村”,为村民依托“旅游基地”带动脱贫成效。

为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形成长效机制,洛阳钼业选派公司团委书记万景荣同志为栾川县秋扒乡小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完善了该村道路、水利、照明等基础设施,发展“观赏荷花、食用藕”产业,修建荷花池300余亩,新建旅游接待中心400平方,新建人工沙地、水上乐园等旅游服务设施。公司资助200万元资金鼓励村民进行农家宾馆改造,目前村里农家宾馆达到40户,生意相当红火。使小河村从一个寂寂无名的穷山村一下变身为远近闻名的“风情旅游村”,不仅打响了知名度,而且村民收入快速提高,实现了家门口致富!

五、着眼长远,扶贫先扶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个家庭要想彻底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让孩子接受应有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从2014年起,洛阳钼业每年捐资200万专门用于扶持栾川贫困学子学习文化知识、完成学业,从智力上帮助他们脱离贫困,拔掉穷根。五年来,累计捐资达到1000万元,有5000余名栾川籍贫困学子从洛阳钼业每年的助教资金中受益。

六、疫情袭来,彰显责任和担当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全球肆虐,洛阳钼业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公司的优势,积极组织巴西矿区、澳洲北帕克斯矿区、埃珂森日内瓦总部及南美团队等展开海外物资采购,采用包专机的形式,历经20多天运回国内。除了保障本公司员工的建康之外,洛钼集团分别为栾川县政府、洛阳市中心医院捐赠了价值200余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此外,TFM也通过刚果金矿业企业协会向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协和医院捐赠了医疗防护服。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洛钼巴西、刚果(金)、澳洲等公司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当地政府捐赠大量的医疗机械和医疗物资,合计价值720余万元,洛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已的责任和担当。

七、定向采购农产品超百万,消费扶贫成效凸显

2020年,在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的同时,洛阳钼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鼓励引导公司下属各分子公司各级食堂、餐厅在保证质量与市场同等价格条件下,优先选用帮扶贫困村农产品。集团公司各级食堂已采购玉米糁、红薯、土豆、莲藕等贫困村农产品100余万元。通过扶贫产品进食堂,既体现了洛钼的责任和担当,也有效激发了公众的责任心,使脱贫攻坚成为企业职工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平常事"。

洛钼回报给社会的不仅仅是公益扶贫,还有对税收的贡献。2018年,公司境内上缴税收12.78亿元,2019年元至七月份上缴税收6.78亿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洛钼的税收用于栾川社会建设,栾川又全力支持洛钼发展,鱼水情深,相濡以沫。

站在全新的起点,洛阳钼业必将始终秉承“精英管理、成本控制、持续改善、成果分享”的企业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不息,奉献不止。


(供稿单位: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