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上市公司促进区(县)域经济发展——亿利在行动

来源: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服务意识。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力兵之一,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精准扶贫作为上市公司财报特色项目,扶贫成果写入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也成为了各上市公司向社会大众及投资者充分展现其践行社会责任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截至8月30日晚间,在3,914份2020年半年报中,约有2,1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参与精准扶贫的情况。除了资金捐助外,上市公司发挥业务优势、创新帮扶模式,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数据来源:《上海证券报》)

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聚焦大型工业园区节能减排,实现“冷、热、电、气、水”多联供,构筑智能化能源供应体系;同时,创新集成光伏发电,大力发展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五位一体的生态光伏创新模式。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将产业扶贫当做精准扶贫的“硬抓手”和为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确立“教育治本、产业带动、就业搭台、创业扶持”的扶贫思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帮助企业周边百姓脱真贫、真脱贫。

在制定精准扶贫规划方面,公司主要围绕依托亿利集团生态修复成果和当地充足的太阳能资源建设的自有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和托管亿利集团张家口光伏廊道和亿源新能源生态光伏发电项目为主导产业开展扶贫工作。

公司生态光伏5.0核心要素包括: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板上发电除转化为电、热等能源形式外,也可以为板间养殖提供能源(比如供电、供暖等),还可以为板下种植作物保持水分(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板下种植形成特色生态种植产业,其剩余物能为板间养殖提供饲料;板间养殖形成特色畜牧产业,其粪料为板下种植提供肥料。此全面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有效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实现生态修复的同时,也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增加收入。

公司库布其生态光伏项目新建并网规模200MW生态光伏。库布其生态光伏项目是我国第一座因治沙而批建的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创新生态光伏 5.0 体系的大型生态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也是内蒙古“林光互补”综合治沙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沙漠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该项目在建设工程中通过租用沙地、工程发包、劳务外包等方式,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在光伏板下种草来防风治沙,光伏板间养殖牛羊,形成的天然生物肥反补种植,聘请当地农牧民进行光伏设备维护与种养殖,增加农民收入渠道;通过实施“光伏组件清洗+板下种植养护”精准扶贫工程,带动57户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MWp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兆瓦1500—2000元,每年清洗四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

公司托管的亿源新能源公司通过实施“板上发电,板下育苗,企农合作,绿富共兴”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张北县建设的5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度,按照党员干部扶贫帮困方案,公司积极开展如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村社等具体方案和措施开展相关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各企业生产经营和工作实际,实施经济扶贫、助力村集体产业升级、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优惠和优先购买农肥等帮扶措施,积极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公司各企业帮扶人员定期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互相交流扶贫措施,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持续帮扶贫困户、农牧民,脱贫、增收、防返贫。

公司各企业主要以光伏扶贫、帮扶村集体经济、帮扶贫困户、困难职工、贫困儿童、贫困学生等贫困对象,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物资帮扶、教育扶贫以及落实政策帮扶的形式,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98.72万元,物资折款21万元,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509人。

2020年,公司将继续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统一部署,进一步发挥扶贫产业优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切实有效的扶贫途径,加大帮扶力度,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决战决胜扶贫攻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供稿单位: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