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上海家化的特色扶贫之路

来源: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为践行习近平扶贫思想,响应《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近年来,上海家化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及精力,助力国家扶贫事业,定点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仡佬族苗族道真自治县,以捐赠物资、教育扶贫等方式,长期支持贫困县发展。同时,上海家化也十分关注其他贫困地区及贫困群体,并予以支持。

2016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意见》是证监会党委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意见》精神,上市公司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各上市公司应全面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扶贫思想引领形成的我国贫困治理新体系及其对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义,发挥资本市场和企业自身优势,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促进企业形象建设。

通过上交所的鼓励引导和上市公司自身的自觉参与,许多上市公司都结合着各自公司业务在当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帮扶优势产业、支持教育发展、组织志愿扶贫等多种措施,提高了贫困地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自创立以来,上海家化坚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类繁多的日化美妆产品,在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公司也始终关注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及精力,助力国家扶贫事业,为实现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历经了两个甲子、三个世纪、六代中国人的上海家化,始终以国家复兴和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心怀贫弱 上海家化多年坚持扶贫工作

上海家化致力于精准扶贫,关爱贫困学子,助力青少年文化建设,推动社会共同进步与发展。公司积极响应中央部署的“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公司密切关注社会动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因地震、洪水、疫情等受影响的群体提供各项援助。

2017年,公司向多个贫困地区捐献资金和物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部署开展的“精准扶贫”政策,定点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仡佬族苗族道真自治县,不仅协助扶持当地的农蔬扶贫产业,还向当地的希望小学捐助了资金和物资,扶智兼扶志。

自2018年起,上海家化旗下品牌启初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春蕾•启初稚美行动”公益项目,支持偏远地区儿童美育教育的活动,参与到文化精准扶贫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陪伴宝宝健康茁壮成长”的品牌使命和初心。

2019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家化旗下品牌佰草集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关爱乡村女教师公益活动,发布“致敬中国最美女教师”公益视频,致敬每一位在平凡生活中,付出爱、守护爱的中国女性;同时通过物资捐赠,与青基会联合培训等,助美来自山西、湖北、四川、贵州四省的乡村女教师,引领中国女性发现自身由内而外的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价值逾3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全力支持国家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定点对口 多手段帮扶贵州贫困县

2017年,公司在“企业公民日”活动现场设立了蔬菜扶贫区,并通过市政府的菜篮子电商渠道采购了一批贵州省遵义市仡佬族苗族道真自治县出产的南瓜、党参、胡萝卜、生姜等多种蔬菜,在现场进行展示,烹饪成美味的菜肴供员工品尝,并作为企业公民日奖品赠送给员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协助推广蔬菜的采购渠道,鼓励员工积极下单购买。

同年,公司向贵州省遵义市仡佬族苗族道真自治县顺河希望小学捐助了爱心图书室、快乐体育园地、爱国鼓号队,并捐赠了在企业公民日活动上募集到的冬衣及一批六神洗手产品,以改善当地孩子们的卫生条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018年10月,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日”,在贵州遵义播州区铁厂中学及道真县两地,通过物资捐赠等形式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公益扶贫贡献力量。活动中,上海家化携手幕天公益在铁厂中学举行了主题为“励志青春•梦想飞扬”的幕天讲坛公益活动,传递满满正能量,并现场向铁厂中学捐赠500余本各类书籍和1680件个人护理用品,从学习教育和日常生活两方面为当地师生送上关怀与帮助。

同月,公司向定点精准扶贫地区——贵州省遵义市仡佬族苗族道真自治县三桥镇捐赠14000件除菌防疫用品,支持当地脱贫攻坚精神扶贫“三治五评”工作,为当地群众带去更加洁净、健康的生活,当地政府对上海家化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家化对改善当地贫困户居家环境和个人卫生治理上做出的贡献。

多点齐下 全国范围内进行乡村扶贫

除定点对口帮扶地点外,公司携手公益合作伙伴,广泛支持甘肃、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贫困群众,通过发动员工捐款捐物、以公司名义捐赠旗下日化产品等方式,为帮助国家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2018年8月,公司通过上海慈善物资管理中心,为云南地区的贫困群众捐赠了800多件衣物,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9月,公司向甘肃景泰县五佛西源村等多个国家级贫困村爱心捐赠了多件洗护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微薄之力。

2019年,公司先后两次共捐赠6万多份洗护产品助力共青团凉山州委发起的“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帮助大凉山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公司也通过中国洗协向河北萍乡捐赠了一批洗护产品,帮助当地群众解决生活需求、改善卫生环境。在2019上海家化“员工家庭日暨企业公民日”活动中,公司携手公益合作伙伴幕天公益和宝贝爱蓝天,号召员工及家属在线上线下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并将募集到的书籍、衣服等物品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儿童。

爱心助学 为贫困学生送去关爱

广大学生群体是国家的未来,也是贫困地区改善现状、走上致富道路的希望。上海家化致力于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的奋斗理念,鼓励他们注重全面发展,营造积极的生活面貌。

2017年6月,公司发起“上海家化公益资助行动”,对甘肃省通渭县襄南乡黎家庄希望小学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为他们筹集学费及书籍、文具、衣物等物资;8月,公司向“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决赛捐赠了一批六神产品,为希望小学参赛学生和志愿者送去夏季关爱。

2018年8月,公司加入北大“精准帮扶,融合发展——爱心铺就‘绿色通道’”项目,为500位新生送去包含沐浴露、花露水、香皂等日用品在内的“爱心礼包”,传递家化对北大学子的关爱之情。公司还赞助了北京大学贫困新生迎新中秋晚会,赠送北大学子多种护肤彩妆产品,让他们更加美丽自信。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向上海家化寄送了感谢函,代表北大2018级全体家庭困难学生对家化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家化对学生的深厚关爱及对迎新绿色通道的支持。同时,作为对幕天公益志愿者管理中心及乡村学校阅读运营的支持,公司向幕天公益捐赠了数千份六神洗手液,全国各城市志愿者及乡村学校师生们向上海家化传达了感激之情。

2019年,在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公司号召员工和消费者参加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萌芽100”爱心图书室公益活动和广州幕天青少年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希望工程幕天同阅”活动,鼓励大家向农村贫困地区及城镇农民工子弟小学捐赠爱心图书、捐建爱心图书室。

此外,公司连续多年携手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为陕西,甘肃等贫困地区的学生捐赠爱心书包,积极助力教育扶贫。

因地制宜 发挥上市公司优势提高成效

经过多年扶贫工作实践,上海家化认识到,上市公司在扶贫工作上,不仅要扶贫,更要实现精准扶贫。上市公司应该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瞄准每个贫困地区的短板,发掘该地区的优势资源,与政府合作,共同创造出一条属于一个地区的特色路。上市公司可利用行业优势和背景,凭借本身领先的技术水平和成熟的管理团队,发掘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同时又借助了基金管理团队的项目遴选及运营经验和资本运作能力,为项目的健康发展上了双保险。

未来,上海家化将继续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与共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懈努力。

 

(供稿单位: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