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国海证券:探索“金融+产业+公益” 三位一体精准长效扶贫新模式

来源: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由公司党委统一谋划部署,以统筹规划的思维提高扶贫攻坚工作的系统性,做到“扶真贫、扶整体、扶长远”:聚焦贫困地区企业,先后与广西资源县、江西赣县和云南永胜县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利用专业优势进行金融扶贫;聚焦定点帮扶点,精心选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专职驻点,与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巴部村结对帮扶,夯实基础设施,突出产业扶贫;聚焦贫困学子,通过广西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对广西籍贫困学子开展公益帮扶,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一条“金融+产业+公益”三位一体的精准长效扶贫新模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帮扶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

借助金融优势激活企业“造血干细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增加金融投入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资本市场要注意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上市企业安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将专业团队和精干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从2014年起,就开始培育贫困地区的金融土壤,突出战略韧性,聚焦企业潜力,注重帮扶质量,利用扶贫IPO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企业进行上市辅导,撬动资金流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激活扶贫地区“造血干细胞”。2014年,公司借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威县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并持续帮助企业定向发行股票进行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2亿元,为贫困地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资金支持。根力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在新疆设立大型生产基地,积极开拓中西部市场及中亚市场,累计新增年产值1亿元,利税1000万元,促进当地就业100人,群众年收入增收3000元以上,帮扶成效进一步扩大。

2017年1月24日,公司主承销的安徽集友股份成功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2.55亿元,成为全国首家适用资本市场扶贫政策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从披露招股说明书到获得核准批文,耗时仅6个月7天,创造了行业纪录。截至目前,集友股份在当地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达7421万,在提供就业岗位、创造税收等方面为太湖县精准扶贫作出持续贡献。

2018年,公司推荐国家级贫困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完成当地企业“中新正大”定向发行股票项目,并在全国股转系统发行股票,融资2199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19年,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德恩精工于5月IPO上市,其募集资金4.246亿元中3亿元用于四川宜宾屏山县(国家级贫困县)机械传动零部件制造项目,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目前,公司已累计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近13亿元,有效支持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其中,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项目荣获“2018中国证券期货公司最佳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项目奖。”

多措并举打好产业帮扶“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2011年就选派第一书记到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思练镇厂上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2015年10月,公司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在完成忻城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后,与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巴部村结对帮扶。百色市作为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脱贫任务艰巨。自结对帮扶以来,公司通过打造“以产业带动为支点,党建驱动、基础推动、扶智促动”的四级联动机制,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308.83万元,并通过第一书记积极申请协调政府部门、后援单位筹集资金3320多万元,两个村实现了基础设施大变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一是党建驱动,打造精准脱贫“领头雁”。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掌握一手资料,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抓好贫困村党组织的建设,完成村“两委”的换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在合作社、种养产业上的管理经验和专业优势,充当了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如六丰村村“两委”成员中就有4人在发展芒果、柑橘、八角等产业中成为致富带头人,探索开发了符合村子实际情况的致富道路,夯实了精准扶贫的群众基础。

二是基础推动,打通贫困地区“毛细血管”。要致富先修路。针对定点扶贫点交通不便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按照“修成一条道路、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完成累计46公里的道路硬化工作,打通了村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为做强做大当地产业规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下大力气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建设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炉、文化设施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三是扶智促动,培育长效发展“新动能”。公司结合定点帮扶村的产业实际,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因地制宜组织聘请有关专家上门,累计投入培训资金6.3 万余元,持续为定点扶贫点群众进行芒果种植、油茶种植、电商平台等专门培训,给贫困地区群众留下带不走的“技能财富”,真正实现“以技立身、提技促产”,使他们成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发展的新鲜血液。

四是产业带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近年来,两个村通过致富带头人的带富作用,建立了芒果、柑橘、油茶等种植示范基地,以基地为龙头,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技+电商”模式,带领农户科学种植,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形成长效机制。其中,六丰村通过打造芒果品牌、发展网箱养鱼、芒果林下套种辣椒种植产业,搭建“拾贝生态农业”的电商微信平台,利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00万元购买商铺、入股光伏等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开始,商铺租金每年收入可达18万余元。借助电商销售特色农产品一项,2019年获得利润9.7万元;通过“阳圩电商服务站”辐射了周边村庄,通过与4个贫困村签订代销产品协议,带动了其他村以及整个阳圩镇的电商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产业致富路,通过发展电商,六丰村村集体经济在2019年累计突破30万元,成为百色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明星村,并被授予“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村集体经济组织”称号。巴部村按照“稳蔗、优果、提油茶、重养殖”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扶持发展和壮大甘蔗、芒果、油茶等几大优势特色产业,全村“3+1”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率达100%;同时投入30万元种植黄金菇,预计2020年可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了稳定的来源;大力发展养羊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进一步优化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结构。

自2015年底开展帮扶以来,两个村累计脱贫218户941人,未脱贫人数仅剩2户6人,贫困发生率分别由10.68%、36.5%下降到0.23% 、0.16%。六丰村和巴部村分别于2017年、2018年12月通过自治区政府的脱贫核验工作,顺利脱贫。2018年、2019年公司连续荣获自治区党委、政府 “定点帮扶贫困县(区)村脱贫摘帽单位”通报表彰,多次被授予“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后盾单位荣誉称号,驻村工作队员也多次荣获自治区、百色市优秀扶贫工作队员称号。

依托扶贫助学基金会画好公益扶贫“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公司抓住金融扶贫可持续性和内生性的特点,于2006年11月发起设立了国内证券行业第一家慈善基金会——广西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基金会初始规模210万元,全部来源于公司全体员工自发募捐。基金会委托国海专业化投资人才进行投资,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本金保值、增值,并每年将投资收益持续性地投入到扶贫公益事业中,其运行模式开创了证券行业慈善活动的先河,实现了利用金融资源优势与教育扶贫的无缝对接,在实现财富增值的同时,也不断创造着社会价值。

2006年以来,基金会连续15年开展“国海爱心圆梦”助学活动,与广西青少年基金会合作找寻真正需要帮扶的寒门学子,累计捐资近500万元资助超过900名广西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真正培养他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感。活动在广西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每年定期传播,形成了在全区范围内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引导更多人投身于扶贫公益事业当中。此外,基金会还捐资100万元建设2所贫困山区小学,改善600余名留守儿童教学条件;在定点扶贫点设立“国海爱心驿站”,累计捐资近25万元帮助91名定点扶贫点的贫困中小学生继续学业,并于2019年荣获“广西希望工程30周年贡献奖”。

未标题-1.png

2017年1月,国海证券主承销的安徽集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适用资本市场扶贫政策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未标题-2.png

2018年10月15日,公司“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项目”荣获“2018中国证券期货公司优最佳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项目奖”。

未标题-3.png

2019年12月2日,国海证券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人民政府举行结对帮扶合作签约仪式

未标题-4.png

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梅为定点帮扶点六丰小学赠送教学文体用品

未标题-5.png

国海证券在定点扶贫点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巴部村新修建的国海路,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未标题-6.png

国海证券在定点扶贫点成立国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未标题-7.png

国海证券“爱心圆梦扶贫公益行”走进都安高中

(供稿单位: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