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中海油服扶贫系列活动

来源: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海油服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

1、脱贫攻坚。2019年4月,公司选派3名驻村干部前往省定扶贫村——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路西村开展扶贫工作。龙头镇路西村委会2019年省定标准精准扶贫贫困户是81户201人。三名驻村干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同时,开展“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建设路西村扶贫积分超市,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以脱贫积分换奖励,拔“懒根”,治“穷病”,带动贫困群众树立信心,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6月,龙头镇路西村全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八有指标”(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有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宽带网络覆盖),减贫脱贫退出率达到100%,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要求。

2、消费扶贫。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中央“消费扶贫、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贫困乡村和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鼓励引导广大员工购买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受疫情影响地区的产品,以消费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以及受疫情影响地区的经济重振。公司截至6月底消费扶贫金额达532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消费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3、就业扶贫。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就业扶贫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积极主动加大贫困地区生源院校的招聘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截至6月底,已招聘92名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以及79名农民工。

4、教育扶贫。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要求,捐资助学,关爱师生,持续做好希望小学慰问工作,向海南四所COSL希望小学师生捐赠一批文化体育用品,共计2万元。后续将更好地履行央企职责,持续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切实举措。

8月18日,公司在河北省满城训口希望小学举行了简朴的捐赠仪式,通过当地红十字会向海洋石油训口希望小学捐赠资金9.6万元。公司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兼慈善公益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鹏代表公司参加捐赠仪式,并与保定市满城区红十字会负责人,训口希望小学校长分别代表三方在《捐赠协议书》上签字,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长、希望小学所在地白龙乡党委书记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捐赠仪式。

海洋石油训口希望小学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训口村,地处满城区最北部山区。1996年,由集团公司出资援建并对口帮扶,至今已有24年。学校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负责招收白龙乡训口村适龄儿童,学校占地面积8404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1-6年级共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名,教师9名。学校教学成绩在满城区统测考试中排名第二,在白龙乡教学成绩连续多年第一。自教学楼投入使用,共有586名学生从学校毕业。2019年11月,该校被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河北省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示范希望小学”。本次捐赠的款项,将主要用于修缮该校的教学楼、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等,让“希望小学”更有“希望”。训口希望小学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公司赠送“捐资助教,大爱无疆”的感谢牌匾。

5、开展青春扶贫活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海油服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中海油服党委部署,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调动团员青年的公益热情,努力形成共青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合力。

(1)选派优秀青年参与扶贫工作。南海西部石油地区自2016年开始承担路西村的定点扶贫任务,2 019年5月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接力精准扶贫。在公司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时,湛江片区青年叶日宏、陈俊全积极报名,以青春之力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聚焦路西村短板弱项,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上下功夫、求实效,2019年底实现减贫贫困户80户197人,脱贫率98.01%。其中陈俊全还受邀参加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和湛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青年扶贫干部座谈会。

(2)蔚蓝力量志愿服务助力消费扶贫。自2014年中国海油“蔚蓝力量”志愿者品牌工作启动伊始,中海油服各片区成立“蔚蓝力量”青年志愿服务队,着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近年来,中海油服蔚蓝力量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充分发挥青年在家门口扶贫济困的作用。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异常艰巨,蔚蓝力量集结助力脱贫。 在湛江,受疫情影响,定点扶贫村蜂农莫康龙的蜂蜜滞销。驻村青年干部精心设计蜂蜜包装,并拍成美图发到朋友圈,线上卖货。“蔚蓝力量”志愿者获悉这一情况,积极发起“甜蜜行动”,助力蜂农包装、搬运、清洁、运输等,实施了“扶贫一条龙志愿服务”,并纷纷转发呼吁,帮忙带货。湛江分公司团委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效应,制作带货视频在抖音、快手、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累计卖出600余瓶,总共600斤,上半年的存货已全部销售完毕。

在新疆,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杏园,6月成熟的小白杏虽已挂满枝头,却受疫情影响,采摘人员配备不足。中海油服“蔚蓝力量”志愿者们获悉此情况,中海油服的志愿者们又开展了“拯救小白杏”行动,组织力量来到田间杏园,帮助杏农采摘小白杏。同时志愿服务队员们还一起帮村民销售小白杏,通过网络平台等发布小白杏销售信息,拓宽村民的销售渠道,增加村民们的收入。

(3)共青团开展“一元捐”等微捐赠活动,贡献青春力量。中海油服团委广泛开展微捐赠、微公益活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2020年6月29日,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南海西部地区团委的号召,倡议各级团组织开展“6•30”扶贫济困“一元捐”活动,助力攻坚脱贫。片区各单位立刻行动起来,纷纷发动团员青年,甚至还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点点爱心,汇聚成海,共371人参与捐款活动,筹得4341.91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扶贫先扶智,2019年11月2日,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团委号召青年积极参与《情暖湾区,爱心护苗计划》,19名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等自发筹募资金,为惠州地区26名贫困家庭儿童送去爱心书桌一批,帮助他们改善学习条件,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一份绵薄力量,让26名孩子感受到社会的阳光,感受到中国海油的温暖,为未来燃起一片希望。


(供稿单位: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