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产业扶贫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增收路——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驻刘家营村工作队工作见闻

来源:冀中能源官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国际物流集团驻刘家营村工作队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立足地方特色,建起了农产品加工厂,带领全村贫困户走上致富增收路。截至7月15日,柏树山农产品加工厂已售1860箱,收入共计14.9万元。

刘家营村是顺平县神南镇一个小山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土地贫瘠,是当地重点贫困村。全村120户,278口人,耕地面积390亩,全部是山坡旱地,自然条件较差。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现在人均纯收入也由原来的2400多元增加到了5600多元。

“贫困、闭塞”是以前刘家营村的代名词,村里土地撂荒,村民们致富无门,生活水平低下,绝大多数年轻人只好选择外出打工。如今,村里有了柏树山农产品加工厂,村民们纷纷又回到村里,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因为有了柏树山加工厂,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不仅有打工收益,而且还能获得柏树山公司“集体+股份”的分红收益,贫困户每年至少增收2000元。双重收益让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更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鼓舞,使村民重拾生活信心,增强了社会认同感,改变了原来懒散的村风民风。

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刘家营村致富增收步伐,国际物流集团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引擎”。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们进村入户,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跑遍了国内多家扶贫企业,寻找致富增收路。由于当地及周边村民种植白马牙玉米、大白谷小米、老品种高粱米等传统农作物居多,驻村工作队结合刘家营村村情实际,很快就确定了农产品加工厂项目,计划将当地种植的绿色无公害传统农产品加工包装后进行销售,让这些口感优质、富有乡愁的老品种重新回归到大众的餐桌上。

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努力筹集项目资金,真正把“扶贫资金”变成了“下蛋鸡”,实现了“钱生钱”的良好局面。他们整合省委组织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国际物流集团扶贫扶持资金和村民入股资金,共筹集了117.05万元,成立了“顺平县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为确保柏树山加工厂项目的顺利实施,驻村工作队相继前往易县、涞源、张家口等地,走访考察了多家农产品加工厂,详细了解了农产品加工流程、技术开发、销售收入、生产经营等有关情况。回村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了农产品加工厂建设事宜,并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了加工厂初步设计方案。随后,还请来了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专家组对项目规划、实施方案、资金概算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经过前期大量工作,最终敲定了农产品加工厂具体实施方案。

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决定在刘家营村2.8亩的集体土地上建设加工厂,真正让村里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历经8个多月,柏树山农产品加工厂顺利建成,并在6月29日正式投产。

为了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扶贫成效,驻村工作队决定采取“村民自愿入股、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募集资金,共设置了1000股,每股350元。起初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在经过驻村工作队耐心细致地讲解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入股公告发出后,大家都纷纷前来入股,入股总计79户,共募集股金达47.25万元,并且入股数超出预定范围,累计达1350股。“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真正让村民们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这不仅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同时又为脱贫后的村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让贫困户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该项目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刘兰兄是一名贫困户,老伴年老体弱,儿子煤气中毒留下后遗症,生活至今需要人照顾,经济压力较大。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兰兄来到柏树山加工厂工作,这样一来,他不仅可以得到一笔稳定收入,还可以照顾家人,免去了外出务工造成的来回奔波问题。同时,通过“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让他变成了加工厂股东,每年能收到股金分红,刘兰兄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贫困户刘振山,腿有旧疾,不能干重活,女儿在上大学,上面还有一个95岁的老父亲,家庭生活困难。加工厂开业后,他不仅入了股,其妻子符锡琼也来到加工厂工作,一家人的生活终于不再捉襟见肘。“在这里工作离家很近,待遇也好,照顾家人方便了许多!”符锡琼谈起自己现在的情况欣喜地说。

目前,柏树山农产品公司产品涵盖白马牙玉米糁、大白谷小米、红谷小米、精品绿豆、精品荞麦米、精品高粱米等绿色纯天然原生态食品。下一步,柏树山农产品公司将会增加柿子饼、红薯干、酸枣茶等食品种类,预计可加工产品多达百余种。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将会在该项目基础之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