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航天信息大数据平台 助力邮政管理部门精准扶贫

来源: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世纪 60 年代中期至 70 年代,以寻乌县园艺场的创办和信丰县等地初次试种脐橙为标志的赣南革命老区开启了发展脐橙产业的探索,80 年代将脐橙产业发展为龙头产业。

现在,赣南脐橙已在全国小有名气,不愁销路。家住赣南寻乌县的贫困户老刘生活艰难,老伴双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他自己只能留在村里干点零活,一家没有稳定收入,勉强度日。虽然守着优势产业,知道种植脐橙能赚钱,无奈没有积蓄投入,始终不能摆脱贫困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党和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各地精准扶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老刘家终于种上了几亩脐橙地,并在电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刚开始,我心里也没底,由于运输时效差,常出现品质问题,对不住买橙子的人。”老刘说道,依靠电商渠道销售初期,困难还真不少。虽然销售量大幅提升,但由于水果类农产品(7.810, -0.02,-0.26%)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保鲜,起初寄递时效很慢,最长的十天左右才能收到货,同时在运输环节纸箱也会吸收脐橙的水分,到客户手里时常有干瘪变质情况,“水灵灵滴脐橙成了没人要的干瘪猴儿”,因此遭到了不少差评、退货。老刘找到快递公司抱怨,工作人员也是一脸无奈:“老表,对不住,这收获季节,实在是忙不过来”!原来,老刘所在的村子脐橙种植面积大,最初却只有一家快递企业在当地设立了站点,每逢收货季节,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都跟不上,农产品“出山进城”难。

为进一步提高邮政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国家邮政局多次部署推进模式、平台和项目的创新,研究引进先进经验及技术,有效对接供需两端,助力农民创业增收。

blob.png

快递流量流向监控

接到任务后,正在开展“邮政业大数据应用与民生服务能力建设研究及试点示范项目”的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与航天信息邮政团队开展了“快递下乡”的专项研究。通过邮政大数据监管平台,精准进行地址匹配和电商协同数据分析,梳理出所在区域不同企业的网点位置、全国主要收货区域以及当地农特产品的运输能力、运输效率等一系列指标,积极推进“快递下乡”政策目标。

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地方邮政管理部门对于辖区内快递电商企业的政策指引更为精准。在脐橙收获季、电商节等繁忙时段,通过增设网点、优化仓储布局和运输路线、提供第三方冷链服务等,全面铺开农村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配送能力,减少流通过程损耗并有效扩大销售半径,使农村电商突破商品流通的约束,顺利出山。这下,老刘家的脐橙再也不怕变成“干瘪猴儿”啦。

有了邮政大数据监管平台的支撑,没过多久,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老刘所在的村镇设立了实体快递公共服务站,进一步健全拓宽寄递运输体系,为村民们提供收发快递、代购代售、综合缴费、金融保险等一揽子服务,并以此为依托,扶持村里成立电商公司,打造自己的脐橙品牌。

现在,老刘的脐橙事业蒸蒸日上,就在去年还盖起了二层小楼,怎么也没想到,已经过了花甲之年的他,穷了一辈子,“到老还吃了‘大树苣’的好处,过上了好日子”。老刘激动说道。

blob.png

全国快件实时数据监测

每年的电商节,根据国家邮政局邮政大数据监管平台显示,有数千万件农产品包裹从农村寄往全国各地,广西百香果、巫山脆李、山西玉露香梨、广东茂名荔枝……在此期间,平台整体运行平稳,数据准确,实时计算性能突出。一次次验证了应对海量数据(21.940, 0.03, 0.14%)的处理能力,及时准确展示各项行业运行数据指标,为国家寄递渠道的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邮政大数据监管平台由航天信息自主研发建设,具有业务量监测、流量流向监测、发展趋势预测、服务质量监测、重点快件监控、行业运行安全事件预警、可视化决策分析等功能,能够实现千亿级数据分析计算,完成邮政数据价值的充分释放,为邮政行业的“数据驱动监管”模式探明了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年,航天信息研发的邮政大数据监管平台将持续助力国家邮政局,严格行业监管,创新行业服务,在信息化扶贫道路上探索实践,全面合理布局乡村快递服务网络,帮助农产品走出去,成为真正的脱贫致富“黑科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