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深化精准扶贫——李超副主席在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很高兴参加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当前金融扶贫工作的方向,是我们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根本遵循。

证监会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自觉将脱贫攻坚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在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引导富裕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并购重组时,提出了加快审核,“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系统各单位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文件或实施方案,这些措施涵盖了交易所、股转系统等各层次资本市场,充分体现了支持脱贫攻坚措施的力度之大之全。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市。

二是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证监会党委指导各行业协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把动员行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引导行业经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得到全行业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改善贫困地区金融环境,提升贫困地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各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300场,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另外,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59人,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53个,与贫困县初步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解决融资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供给相对匮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各证券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手段,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投资银行,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拉动结对帮扶县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6年度,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承销保荐IPO项目4个,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0亿元;为贫困地区发行债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项目6个,融资1.49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募集资金27.50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资本市场扶贫工作呈现出新局面,为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一年多来的实践启示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结合资本市场特色,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是支持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主要的中介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合力扶贫,是服务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在这里,我代表证监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各证券公司要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能力,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亲力亲为抓扶贫促攻坚,党中央反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各地各部门各机构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证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责无旁贷。今后,各证券公司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更多机制、更多举措,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二是进一步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上市开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既发挥“绿”的作用,又坚持严的标准。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也需要各证券公司对贫困地区企业多一些资源上的倾斜,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辅导培育重点企业,帮助拟上市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支持贫困地区企业IPO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为贫困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大,很多企业离上市要求有一定差距,市场化融资能力低。证券公司要舍得在调研上下功夫,结合实际,精准定位,创新差异化扶贫方式,与贫困县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做好资本市场专业培训,当好地方金融的“参谋员”,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维护投资者权益。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金融扶贫尤为如此。各证券公司要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项目的合规风控和后期督导,标准不降、程序不省;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风险防范教育,严格限制在贫困地区发行销售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产品,切实保护贫困地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各位来宾!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实现现有标准下的脱贫,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重要使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风险底线,促进行业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