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中上协·经济观察 | 2024展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png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中上协经济观察》栏目特别邀请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权威人士,站在未来看现在,以他们的独特视野分别从资本市场、美丽中国、科技强国、中国品牌等不同维度来解读新一年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展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愿与各方深化合力、共襄盛举,更好服务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的高质量上市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刘: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的。脱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就无从谈起;离开了改善人民生活,离开了提升人民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就无从谈起。道理很简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以民生为重、以民为本的现代化。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有魅力乡村,才有美丽中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今天的中国正在以全新的创意和方法实现全面创新,创新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翅膀。众所周知,近几年传统要素增长有所放缓,然而创新增长反而实现了较好增长,中国的创新创业依然强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品牌要想把中国文化融入产品中,还要发挥中国技术创新的优势,同时要加强与各国文化的交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只要中国品牌抓住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与文化交流的机遇,拥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的中国品牌也将会尽快地走向全球市场,并掀起中国品牌的热潮。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当我们明确未来实现金融强国中的重点、难点和支点基石,就知道未来如何推动改革。对金融强国有清晰的理解,对现状有实事求是的把握,只要我们能设计出通向金融强国的路径,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经过艰难的探索和努力,我们可以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科创金融学科体系负责人、教授蒋展:在银行端,传统的金融机构需要创新;股权投资机构也要进行一些优化。比如银行体系对于资金安全的考量与科技企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的特性似乎不是很匹配,为解决上述矛盾就需要包括机制、产品、模式在内的大量创新。创投行业早中晚全周期覆盖募投管退全链条通畅,才能长期精准支持科创。

中海发展首席技术官、领潮供应链董事长杨鸥:在政策引导产业有效落地、人口流入的形势下,围绕都市经济圈发展宜居乡镇地产,可为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空间。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平安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产品服务、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金恪集团副总裁王鹏:现代农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金恪集团将继续加大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可持续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的绿色发展。

北京银行副行长戴炜: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北京银行愿与社会各界一道,主动担当首都银行责任,积极、主动、创新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范雨:展望未来,招商银行将以高质量的科技金融服务为己任,持续改进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完善经营体系,加快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招行力量”。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北部大区助理总经理王珏:作为中央企业的一份子,我们深知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不仅关注自身的经济利益,更要关注国家的整体发展和人民的福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思考和推动城乡协同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