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格林美:拥抱储能产业上下游各环节 贡献上市公司绿色力量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随着新型储能系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围绕着储能系统也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电池原材料生产、还是下游的电池回收利用,都蕴含着无穷的发展机遇和新空间。如何善用自身优势,在储能产业链的发展壮大中寻找新机遇,成为广大上市公司关注的课题。

拥抱储能产业链发展,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上市公司——格林美(SZ002340)在这方面的实践。


2001年,格林美(GEM)基于绿色生态制造(G-Green E-EcoM-Manufacture)的理想而设立,并在国内率先提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绿色低碳产业理念、积极倡导通过开采城市矿山的商业模式来“消除污染、再造资源”,推进循环型社会的发展,是中国开采城市矿山的先行者与世界新能源产业的推动者。

近年来。格林美拥抱储能发展新浪潮,在行业前端和后端协同布局,围绕储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在电池回收及电池原材料生产等各领域,格林美依靠自身特色优势在行业内获得了重要地位,为建设一个更加绿色的世界贡献了上市公司力量。

格林美充分提取宝贵资源 已打造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体系

新型储能系统的诞生,有效解决了绿色电力的消纳问题,给人类带来了更为清洁的能源。不过,作为“储能心脏”的电池,如果使用寿命到期后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却反而会制造污染。电池回收的重要作用因此凸显。

目前,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是目前电池回收的两种处理方式。梯次利用是将已“退役”的电池拆解重组后,继续应用到储能等领域;再生利用则是通过提取电池中的锂、钴、镍等价格昂贵的金属材料实现进一步利用。

如何发挥好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作用,用好废旧电池中蕴含的宝贵资源,既是格林美的长期优势,也是近年来格林美持续探索的重要方向。

   2023112717311701077474499066697.png

以钴材料为例,这种材料在中国的储量非常稀少。格林美的研发人员通过发挥“P507”(一种萃取剂)对钴的结合力,使得钴的提取程度可达到99.99%。

通过提取电池等电子废弃物中的钴,并对这些珍贵的金属材料实现重复利用,格林美建立了一个钴循环体系。

不仅仅是钴这一种金属材料在格林美实现了循环利用,目前,格林美集团下属子公司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力再生”)已打造出“电池回收-原料再造-材料再造-电池包再造-再使用-梯级利用”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体系,实现废旧电池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2023112717331701077590802025045.png

动力再生主营业务为回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运营商、报废汽车处理企业等产生的废旧电池包、模组、废料等,通过智能柔性拆解、精细分选、兼容重组生产梯次利用电池包,对电池废料进行破碎分选和精深加工制备成高含量镍钴锰锂黑粉及再生电池级碳酸锂,帮助生产、运营企业解决电池废物处理难题和资源低碳循环难题。

2023112717331701077631310036108.png

动力再生树立“领先中国、领跑世界”循环产业理想,不断探索废旧电池回收新模式,坚持一线回收十余年并不断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公司在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关键技术环节申请核心专利3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90余项,公司电池检测中心获得CNAS权威认证。

格林美进军电池产业上游 关键材料出货量全球领先

通过对电池等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格林美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循环利用。但通过再生利用提取出的多种高价值金属元素,不能只停留在初级材料上,如何提升这些材料的附加值,成为格林美持续攻关的“关键项”。

2023112717341701077665645080315.png

以此为切入口,格林美在电池行业的上游——电池原材料生产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从而形成了上下游协同效应:

在主要适用于储能电池的原材料——磷酸铁锂和碳酸锂方面,目前,格林美正对磷酸铁锂保持关注与思考,并已打通从磷酸铁锂电池中回收磷酸铁技术,能有效降低成本。

同时,格林美正在推行磷化工—产业链一体化的模式,公司福安青美园区年产2万吨产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示范产线已建成投产。

此外,格林美目前已建成500吨/月碳酸锂回收产线并在逐步扩产,2023年碳酸锂全年预计出货5,000吨。公司2023年将扩容锂回收产能,到年内实现生产10,000吨碳酸锂的产能。

而在主要适用于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三元前驱体方面,格林美将再生利用的钴、镍、锰结合在一起,转型为三元材料。2023年1-9月,公司核心产品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120,227吨,同比增长14.5%,出货量稳居全球市场前二。

展望未来,格林美将继续践行"新能源材料制造+城市矿山开采"双轨高质量发展轨道,同全球上下游展开ESG价值链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让世界循环起来,创建全球绿色低碳产业的领袖级企业集团,服务世界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