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南华期货深入践行ESG理念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南华期货(SH603093)是中国期货行业首家A股主板上市期货公司,坚持以打造“衍生品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公司”为战略目标,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让ESG理念融入公司的底色。

E——发挥绿色金融力量 成为服务“双碳”风向标

从宏观层面看,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和经济向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每家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都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环境方面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1.png

长期以来,南华期货坚持推行绿色共享、节能环保的运营理念。作为金融服务类企业,南华期货注重将节能减排融入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南华期货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倡导绿色办公,最大程度上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建立并使用自主OA办公系统,普及视频与电话会议,通过电子流转的方式进行业务审批。引导和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培养节能环保意识。同时,为进一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客户账单服务需求,提升客户月账单获取的效率和体验,南华期货已将客户账单服务由纸质账单服务升级为电子账单服务。

        

另一方面,南华期货强化日常绿色低碳管理,促进节能减排。南华期货新大楼建设装修采用了大量环保材料,安装了智能化灯具,以降低能耗,将环保元素融入办公环境。同时,南华期货通过内营业办公场所空调、照明灯耗能设备的定期维护、合理调适,有效节约电能。

S——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绘就乡村振兴金融底色

期货行业是金融行业中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环。自南华期货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2-3.png

2023年,南华期货发布期货行业首部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2023南华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与总结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论基础、历史发展和实践路径,阐述了服务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的典型案例,并针对当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剖析,展望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阔前景。

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南华期货还大力参与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关工作。

——自2017年起,南华期货连续多年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海伦市,开展大商所“保险+期货”县域覆盖大豆收入险项目,成功助力海伦市于2020年2月脱贫摘帽。

在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南华期货连续五年开展了上期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形成了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长期可管理模式,在天胶价格宽幅波动下保住了胶农收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南华期货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联合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开展“保险+期货”工作,把握当地实际需求,创新解决方案,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2022年,南华期货提供项目帮扶资金87.64万元。

——人们常说:“扶贫先扶智”。2011年,南华期货发起成立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秉持“促进和提升中国弱势群体受教育水平”的宗旨,自当年投入扶贫工作以来,通过与贫困地区具有较优质教学资源的高级中学开设“甘霖班”,有效促进了当地教育发展。

从2017年以来,南华期货一直与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开展爱心帮扶合作,资助家庭贫困学生继续学业。2023年高考,由南华期货资助的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南华•甘霖班”2020级47人全部达本科线,其中45人达一本线,2人达二本线。南华期货以爱育青禾,甘霖筑梦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更丰富的人生去建设美丽家乡。

G——落实治理主体责任 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治理方面,南华期货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理。南华期货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党委在重大事项上的作用,并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为适应新形势下上市金融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南华期货出台了《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巡视监察工作管理办法》,从合规建设、内部管理及业务发展等方面,揭示风险点并督促整改,总结交流经验,强化诚信合规文化建设与业务管理,为分支机构合规稳健经营出谋划策,为公司领导提供分支机构第一手资料及决策建议。

二是完善“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及运行机制。南华期货建立了完善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相互制约、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积极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平衡股东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公司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南华期货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五个专门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明确了权责和决策程序,提升了公司内部控制质量,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有效保障。

2-4.png

三是完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持续完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优化信息披露工作流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加强内幕信息保密工作,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切实防范内幕交易风险。同时,南华期货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建立了多渠道沟通平台,积极推进投资者关系维护工作。通过电话、e互动、邮件等方式积极回复投资者提出的问题。

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秉持开拓进取、回馈社会的理念,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动提升ESG实践质效,彰显上市公司责任、使命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