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广弘控股:高质量食材多样化产品 把“更放心”的预制菜带给更多消费者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预制菜”可以说是今年消费领域十分火爆的一个关键词,其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可以说与年轻一代的快节奏生活方式有着不少契合点。不过,在预制菜概念爆火的同时,消费者也对预制菜的要求越来越挑剔,希望能品尝到更安全、更健康的预制菜产品。这也是行业上市公司普遍关注的课题。

如何让预制菜行业生产出更多吃着放心、吃着安心的产品?如何用高质量产品说话,让消费者更加认可预制菜产品和预制菜行业?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了解上市公司广弘控股(000529)在这方面的实践。

2023101117111697015494526078852.jpg

广弘控股是广东省属国企唯一食品主业上市公司,已连续十余年位居广东省500强企业行列,2020年、2022年荣获“中国百强高成长企业奖”。公司聚焦大食品行业发展,主营业务包括食品板块冷冻食品储藏供应业务和农牧板块畜禽养殖业务。

在消费市场逐渐回暖的过程中,广弘控股坚持国企担当,锚定“科技兴企”,不断通过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紧跟潮流,激发消费者热情,致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重要民生服务龙头企业。

近年来,面对风起云涌的预制菜热潮,广弘控股积极落实广东省“预制菜十条”政策,同时发挥国企担当,通过发起研究、行业交流、加大开发等多种形式,以公司的食品冷链和畜禽养殖优势主营业务为依托,生产出多款高质量、令消费者满意的预制菜产品。

高质量食材助力 让发展预制菜产业更有“底气”

高质量的预制菜产品,毫无疑问离不开高质量食材的助力。而这正是广弘控股长期深耕的优势领域,这也让广弘控股入局预制菜赛道更有“底气”。

目前,广弘控股在惠州、兴宁、狮山、从化、河源等地拥有大型畜禽生产基地,其中,惠州基地为国家100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之一、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狮山基地为全国首批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国家畜禽种业强优势阵型企业。

2023101117131697015605233047861.png

2023101117131697015623134090062.png

2023101117141697015662294057970.png

作为一种重要食材,猪肉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长期以来,广弘控股以高质量猪场为依托,向市场源源不断供应高质量猪肉:与大众印象中又脏又臭的猪场不同,广弘控股的猪场“科技风”浓郁,已经开启了养殖“智能模式”。广弘控股猪场内配备“中央空调”,饲料由智能饲喂系统沿料管自动投放,还能为每只猪提供“定制餐”;通过“猪脸识别”、智能环控等智慧化设施的应用,如果出现猪只采食异常、舍内温度过高等异常情况,机器人能快速识别并发出预警;信息系统促进管理数字化和生产标准化落地……

2023101117151697015715214013220.png

2023101117151697015735631021141.png

鸡肉是中国餐桌上十分常见的食材,当前,广弘控股正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高质量鸡肉:近年来,小白鸡已成为家禽产业的新宠,但我国现有的小白鸡品种种源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依赖国外进口种源的情况。广弘控股积极响应国家打造种业“中国芯”的号召,属下子公司南海种禽是国内最早开展小白鸡育种的国鸡企业之一,“广弘3号小白鸡”是南海种禽聚焦种业科技攻关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广弘3号”小白鸡品种配套系已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是我国实现小型白羽肉鸡种源自主的希望“火种”。

多样化产品+创新营销 带给消费者高质量预制菜

当下,中国预制菜产业正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的市场规模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20%,五年内预计将突破一万亿元。根据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的数据,中国预制菜企业数量已经从十几年前的2000家,增加至如今超过7万家。

与此同时,预制菜行业鼓励政策频出,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到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消费20条”)也提到要“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

在此前长期向社会提供高质量农产品的基础上,广弘控股近年来呼应政策和消费趋势,在预制菜领域加速布局:广弘控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设立了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并成为其理事单位,并通过参与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湾区)论坛等活动,与产业专家、精英开展高层次交流。

目前,公司全面加大预制菜品开发力度,旗下企业的热销预制菜菜品包括早餐包点、广东靓汤、黑椒T骨猪扒、手抓扇子骨、炭烧猪颈肉、蒜香骨、广式腊肠、广式腊肉等多个品类。

2023101117161697015764964080421.png

s6.png

与此同时,广弘控股在传统的批发配送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创新销售模式,先后开通弘品生活、广食臻味馆两大预制菜网络销售平台,实现B端C端双轮驱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全链条营销模式。

s7.png

“弘品生活”小程序

目前,广弘控股正持续布局“一港四基地”发展蓝图,立足惠州、兴宁、河源、南海狮山等四大生产基地,依托广州食品冷链智慧港,发挥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的优势,推动传统食品冷藏贸易向现代冷链物流型产业转型,结合上游畜禽养殖优质资源,运用新兴渠道,开拓下游业务,稳步构建从牧场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推动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及智慧养殖技术,致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重要民生服务龙头企业。

9月19日,广弘控股公开表示,未来公司将大力提升绿色食品产能和种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食品工业,实现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经营质量:以转型升级为动能,夯实食品冷链产业,以降本增效为根本,扩大生猪产业规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赋能家禽种业产业发展,此外,加快推进产能布局与产业链延伸。未来,广弘控股将给广大消费者更多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