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慧辰股份:“数据语言”赋能 为消费提振按下“快捷键”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3是消费复苏提振的关键之年,全市场都在摩拳擦掌,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面临行业经营承压、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需求多变等多重挑战。一方面,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差异化、精细化运营,提升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需要重视消费者对于交互体验和个性化的需求,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业务流程持续变革,共同打造数字消费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沉浸式服务。

一直以来,HCR慧辰股份(688500)也为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复苏提供了一系列数字化支持。公司在洞察消费趋势、提升消费者体验、理论创新与爆款制造、数字营销场景创新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入的洞察研究,为各领域客户提供富有洞察力和创新性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借助强大的“数据表述”与“数据转化”能力,助力各品牌实现消费场景创新,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精准的“数据语言”为消费提振按下“快捷键”。

文旅、餐饮

多领域激活消费者消费热情

作为科创板登陆的首家数据分析类公司,HCR为文旅、餐饮、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市场趋势分析和高效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借助数字化手段广泛赋能各领域客户寻找消费提振复苏基调下的新增长极,进而形成促进消费整体复苏的合力。

种种迹象表明,2023年下半年文旅消费有望延续复苏势头,在稳定消费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帮助市场在各个重要旅游消费节点把握消费者的态度变化趋势,十一前夕,HCR联合国内权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通过HCR XMfactory平台发起了有关中秋国庆假期游客出游意愿研究,研究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通过科学的指标设计、数据采集和分析模型进行构建。此外,研究还将针对近年来火热的“研学游”进行相关探索,从成本投入、客户体验等多个维度探索游客真实消费需求,拉动和促进文旅市场新消费,助力引爆新一轮的全民旅游狂潮。

除深入的行业洞察外,HCR也在持续探索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赋能文旅行业丰富及拓展多元化的消费场景,通过驱动数据要素助力文旅行业商业决策实现降本增效。HCR为某5A风景区搭建了“旅客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景区精细化运营能力,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推荐+产品组合”,实现了旅客消费转化、游览时长、景区产品矩阵等方面的提升,在合作的三年中,为景区创造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收益。

2023092514061695622017697071719.png

解决方案通过旅客游览路径、消费行为分析等,用定向推送、线下精准营销等方式,在运营期内实现小程序内付费转化率达87%,核心产品套票转化率达52.3%、在线语音讲解转化率12%的应用效果。此外,平台结合景区各景点特色,策划组织了数次研学游、亲子游线路等沉浸式营销主题活动,活动上线后人气火爆,1-3天内订单售罄,平均客单价198元,单次成团人数25-35人。

在餐饮方面,HCR基于多年数字营销经验,提供跨场景、全流程的个性化数字营销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商业营销全链路。通过全触点、全场景、全旅程的用户洞察,为某新式速溶茶饮业品牌打造集“视、听、玩、乐”于一身的“沉浸式”消费场景体验,激发消费者消费热情,帮助品牌实现用户的获取与流量的变现。

借助AIGC技术

全链路解锁品牌创新运营

科技创新为消费增值带来全新的可能,对消费升级产生了变革性影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可以实现个性化推荐和定制化服务,提供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在AIGC变革时代下,HCR推出与AIGC应用相结合的商业性落地产品,为企业的高效运营与产品服务创新提供灵感与思路。

HCR-AIGC产品结合公司多年来在垂直领域积累的高质量数据,借助AIGC技术打造更加贴合客户需求的“杀手级”应用。产品不仅在研究过程提供了深度分析,在后期产品提升、研发以及营销阶段,也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市场机会洞察、新品概念生成,到新品模拟验证、新品市场投放运营的全流程创新洞察服务。

在不久前HCR发布的《中国旅游休闲娱乐产品吸引力指数报告》中,首次利用HCR-AIGC产品对问题突出旅游度假区的商品创新、游客要求较高的水乐园沉浸式新场景打造等难题,进行了创意概念的快速生成。将产品名称类型、与产品产生关联的事物和不同创新需求作为指令输入到HCR-AIGC产品中,几分钟内,产品便能够帮助生成多条创意,在灵感枯竭之时,快速获取产品创新思路。

图片2.png

此外,HCR XMfactory和DMengine两款产品也通过融合了AIGC技术实现了全新升级。XMfactory借助AIGC技术生成深度的智能文本分析、智能调研问卷、智能访谈大纲、智能产品概念、智能案头研究等内容,助力市场研究人员大幅提升调研效率。DMengine通过AIGC与营销自动化的融合,全面提升数字营销内部效率,实现营销步骤全打通、内容渠道全覆盖、各类平台全支持,助力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千人千面”、“千人千言”的个性化服务。

HCR AIGC“组合拳”产品在洞察研究、数字营销、客户体验等多个维度赋能品牌创新运营,帮助品牌客户在商业消费研究的数字化变革中,实现更有效(More Effective)、更高效(More Efficient)的智能化决策。

从人群洞察到爆款制造

全方位助力品牌“破圈”

目前,粗放式爆发性增长的窗口已然不再。可以说,需求端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消费品牌的“应变”方向。HCR凭借前瞻性的创新洞察能力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实力,助力多领域客户解决“客户洞察-数据分析-智慧决策-产品及服务体验升级-个性化定制”等一系列数字化转型难题,全方位赋能品牌立足于消费者需求,进行新人群、新场景、新品类的拓展,进而完成“爆款”打造,实现品牌“破圈”。

为帮助品牌高效洞察客户,HCR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完善的人群洞察体系,根据消费态度、消费行为等多个维度数据,打通内外指标体系,创新性地将人群划分为不同类别,颠覆传统消费人群标签。帮助行业重新定义消费人群,全面深度地感知消费者,为品牌精细化运营提供指导方向。携手淘系平台先后发起了母婴人群、绿色人群、银发人群等新消费人群洞察,打造了一系列新消费人群看板,帮助品牌科学划分新消费人群,把握人群划分的颗粒度,从不同维度定义消费者统计数据,更有针对性地直击消费者痛点与痒点。

图片3.png

2023年,HCR作为天猫TMIC与宝洁深度共建的“AICI爆款公式”的首批供应商,通过智能算法参与助力品牌消除新品研发过程中的痛点,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中找到爆款制造的“捷径”,帮助品牌产品完成从新品向爆品的跨越,赋能多个品牌实现从0到1的飞跃。

此外,作为天猫TMIC“金牌服务商”,HCR已成为天猫“造新时刻”的深度参与者,帮助多个品牌探索商品潜力,值得一提的是,近期,HCR联合TMIC,通过“探趋势-测口味-造玩法”三步走助力安慕希品牌新品成为天猫常温酸奶新品榜TOP1,产品上市15天,即销售10万+盒。

未来,HCR慧辰股份将继续以数据要素价值为驱动,助力更多品牌实现精准洞察与客户体验提升,在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多联结,为全面消费复苏持续贡献慧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