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中百集团:与"Z世代"消费新趋势同频共振

来源:中百集团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开栏语】

今天,每五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Z世代”生人,“Z世代”也成为近年来消费领域最受重视的关键词。拥抱“Z世代”消费新风尚,助力消费市场复苏,上市公司在行动!

如何创造更受“Z世代”欢迎的消费体验,成为各家上市公司普遍探索的课题。今天,让我们聚焦中百集团(000759)在这一方面的实践。


【正文】

近年来,“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已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他们的消费观念更加个性化,更愿意尝试各种新鲜潮流的事物,也更愿意为各种潮流IP“买单”。

如何更好地玩转潮流IP等关键要素,与“Z世代”消费趋势实现“同频共振”,正成为上市公司普遍发力的方向。

作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中百集团始终致力于营销创新,打造流行热点,从可玩性、互动性上拉近与年轻受众的距离,提升“Z世代”参与度和品牌传播度,将零售业玩出了新花样。

联动“二次元”IP 便利店“变身”打卡地

“二次元”可以说是一个与“Z世代”深度绑定的关键词。借助知名二次元IP,结合便利店等广受“Z世代”认可的零售业态,有力提升品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成为中百集团近年来持续发力的方向。

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中百集团旗下中百罗森便利店积极探索跨界营销新思路,积极联动二次元IP开展主题店营销、消费抽奖、合影打卡等活动,与年轻用户“玩”在一起。

2023年,中百罗森联合多个知名二次元IP,结合线下门店开展营销创新探索:3月24日,动画电影《铃芽之旅》正式上映,不仅收获超8亿元人民币票房,还引发“Z世代”观影浪潮。

与此同时,3月21日,中百罗森与《铃芽之旅》共同打造的线下软装主题店——中百罗森武汉新华西路店正式落地。中百罗森依托微信、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发起“铃芽之旅×中百罗森”互动话题,邀请粉丝留言互动,趁势推出联名限定周边商品,为粉丝们提供更多购买选择。

进入夏季,中百罗森拥抱潮流“二次元”IP的步伐进一步加快:6月16日,中百罗森与时光代理人IP推出打卡店联动活动。

7月14日,中百罗森与洛天依IP一同打造的软装主题店——长沙华创国际店正式对外开业,联名活动包括购买周边赠礼、满额消费抽奖、天依生日墙涂鸦、合影打卡赢周边等。

7月31日,中百罗森与天官赐福IP联动,在武汉和长沙推出联名打卡店,并在部分门店推出动画联名周边商品。

“爱豆”生日会、“樱花季” 零售商超不缺席

除了“二次元”,“爱豆”也是近年来备受“Z世代”群体追捧的一大文化现象。今年以来,中百集团主动拥抱粉丝经济新生态,以“爱豆文化”为抓手,创新营销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今年4月16日,中百仓储超市唐家墩购物广场抢抓粉丝经济,联合中华品牌共同举办“416”朱一龙生日应援会活动,进一步打通销售业绩增量渠道,取得单品创效和市场口碑的双增长。 活动前期,双方积极预热,朱一龙代言的全新系列牙膏在中百仓储超市全面上市,吸引众多消费者进店购买。

朱一龙生日应援会活动现场,门店精心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重点突出的系列活动,包括明星展板打卡、现场交流分享、互动小游戏、生日会等环节,叠加超强力度的新品上市、产品演示、单品特价等促销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形象堆码、促销道具和营销氛围再次为门店吸引了满满人气,助推销售再上台阶。

此外,中百集团还结合当下时尚潮流,在受到年轻群体热捧的“樱花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助力整体消费复苏。

例如,中百仓储超市公司紧密结合2023年“惠购湖北”消费券扩销契机和樱花季顾客需求开展“中百抖音消费券+湖北消费券”双券营销活动,利用线上平台导流,实惠让利于民,在各门店掀起抢购热潮。活动期间,仓储超市公司累计取得抖音平台消费券叠加优惠券商品交易总额(GMV)近3000万,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50%,门店客流和销售情况回暖明显。

拥抱“国潮” 荆楚文化赋能新零售

“Z世代”不仅热爱新元素,也能受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创造出“国潮”风尚。近年来,中百集团结合湖北荆楚文化特色,向消费者展现了国潮文化赋能新零售的形象。

近期,中百罗森就联动湖北省博物馆推出一系列线下营销活动,借力荆楚文化,为产品赋能。中百罗森以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崇阳铜鼓、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彩漆鸳鸯盒和虎座鸟架鼓六件藏品为灵感,推出了自有品牌酸奶和鲜奶新形象。

8月2日,中百罗森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名主题店正式落地,8月19日,“好味组团游”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中百罗森邀请到了专业的讲解老师,带领由线上自媒体平台招募粉丝,共赴一场沉浸式的楚韵文化之旅。

围绕春节、元宵节等活动,中百集团1700余家门店着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前谋篇布局,就腊货、元宵等节日生鲜加大备货,导入主题营销活动,广泛开展“包饺子”“品汤圆”“猜灯谜”等沉浸式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百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92万元,实现同比增长。中百集团表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性增长,中百集团通过优化网点布局、强化全渠道拓展、加速转型等方式,实现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