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早茶”、“月饼”......玩转广式文化超级IP,广州酒家圈粉无数

来源:官洲酒家      发布时间:2023-09-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开栏语】

“文化热”和“消费热”怎么结合?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嵌入”消费者的体验之中?上市公司在行动!

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其与促进消费紧密结合,是上市公司近年来的一个重要行动方向。今天,让我们聚焦广州酒家(603043)在这一方面的实践。


【正文】

“文化热”可以说是今年消费领域的一个“高光”关键词,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文化底蕴的消费体验,成为头部上市公司的普遍发力方向。

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着眼于讲好粤式品牌故事,致力于将粤式饮食文化从华南推广到全国。

2023年伊始,广州酒家以“强品牌”赋能业务拓展,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特别是将传统文化内涵和创新营销方式有机结合,实现了食品、餐饮两大主业的较好增长,全国化布局也在这一过程中稳步推进。

深挖传统节日内涵,营造热烈消费氛围

今年新年伊始,广州酒家就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消费氛围。

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IP——生肖,广州酒家餐饮门店融合兔年形象,上线多款“兔”味十足的创意点心。同时,结合多个传统节日的重要时间节点,公司推出多款特色团购套餐,积极拓客引流。把握线上平台流量,在第三方平台推出代金券、折扣菜和点心等众多优惠;外卖平台上线节日专享餐、各式套餐等,全面拉动餐饮业绩快速增长。

在线下渠道方面,公司通过精准引流方式,在各大卖场投放特色年货堆头,推出“年货大街迎新春”等主题促销活动,以兔年定制零食大礼包吸引消费者,开展“冬至+元宵汤圆”品项的推广试吃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约9.20亿元,同比增长23.09%,其中餐饮业收入为3.39亿元,同比增长5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24.55万元,同比增长31.87%。

借助广府文化名片、打造品牌超级IP

这个夏天,广州酒家更是将潮流IP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孵化品牌超级IP,创造出了“1+1>2”的效果:公司以速冻品项与萌宠IP“吾皇猫”跨界联名为载体,在推出8款联名产品的同时,孵化“趣叹早茶巴”品牌超级IP。

“叹早茶”是广府文化极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广州酒家以此为依托,发起了以早茶文化为主题的“趣叹早茶巴”系列快闪活动。通过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多个华东区域城市开展“主题快闪+主题形象店+主题文化馆+主题公交车”等活动,打造沉浸式早茶文化场景,创新性、趣味性演绎广府饮茶文化,传承并放大了广州酒家“广府饮茶习俗非遗文化”“中华老字号”品牌特色,强化“广式点心·广州酒家”品牌心智。

截至8月10日,“趣叹早茶巴”营销活动整体曝光量5.7亿人次,互动人次115.8万,早茶巴沉浸式体验互动让消费者更加快速、直接、深入了解广州酒家品牌及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

品牌“破圈”强势推进 华东市场全面突破

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广州酒家实现了品牌的强势“破圈”:通过“广味”浓郁的系列活动在华东地区成功举办,既有效增强了当地消费者对广府饮茶习俗的了解,又提升了消费者对公司速冻点心的认知,也提高了广州酒家在华东地区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作为广州酒家餐饮品牌向华东地区扩张的重要动作,今年5月广州酒家上海首店正式开业,有效满足当地商务精英人群对精品粤菜需求的难题。同时,广州酒家上海第二家门店也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在食品板块,广州酒家华东区域市场重点通过拓展优质经销商,开拓直营商超渠道,加强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提升线下、线上的协同效应。以速冻品类产品为例,广州酒家以上海、杭州、苏州三个重点城市为核心攻关点,结合品牌及产品优势圈定目标受众,与多家经销商形成稳定合作关系,有效布局区域销售网络。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华东等重点市场开拓逐步落地,2023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17.34亿元,同比增长2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47.00%,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迎来“月饼消费大年” 业绩增长未来可期

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可以说是这个节日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它也凝聚着中国人对于“团圆”的向往。

作为广式月饼头部品牌,广州酒家坚定“正宗广式月饼”品牌定位,坚持为广大消费者传递正宗、美味的广式月饼味道。

今年,在传承月饼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广州酒家延续正宗,通过深挖品牌内核,厚植文化底蕴,强化品牌价值输出,构筑正宗广式月饼产品护城河,推出8大系列逾50款月饼。

作为广式月饼龙头品牌,接下来,广州酒家表现值得期待。随着今年消费回暖,叠加中秋国庆假期相连,公司将迎来“月饼消费大年”。行业分析师认为,双假连休情况下,月饼食品属性及伴手礼属性更为凸显,品牌知名度高的广州酒家月饼需求有望提升,可为公司提供较强驱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