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党建领航 “五满”治企全力推动百年徐矿高质量发展

来源:徐矿集团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7月31日上午,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徐矿集团作交流发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以《党建领航“五满”治企全力推动百年徐矿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徐矿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了“五满”治企理念,引领百年老矿转型重生的典型做法。

冯兴振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徐矿集团党委面对产业失续、人员失岗、生态失治困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了满怀对党忠诚、满眼都是资源、满眼都是人才、满腔家国情怀、满满正能量的“五满”治企理念,引领百年老矿转型重生,企业党建经营融合获全煤行业“最佳案例”,苏能股份登陆沪市主板挂牌上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连续两年获全省第一等次。

紧跟核心抓党建,坚守姓党本色

坚定不移强根铸魂,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思想把方向。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真学立身、深走立行、实干立业、整改立制。落实“第一议题”、党员干部培训首课制度,办好“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讲堂,推进“三讲五心”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明战略扛使命。牢记总书记关于国企成为“六个力量”的殷切期望,集团党委深入开展“走访转”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服务全省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使命,实施“一体两翼”发展路径,建设六大基地,着力把企业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最可信赖的力量。

强责任保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稳步推进铸魂、强基、战略、人才、护航等党建“五大工程”,健全清单必列、述职必述、考核必考机制,以责任落实保障党建工作落地、质量提升。

聚焦中心抓党建,彰显发展担当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相嵌、相互促进。

在重大任务中显担当。牢记省属企业“省”字当头,自觉把服务全省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政治任务,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增产保供、增发保供、增量保供、增储保供,连续两年全面完成煤炭应急储备任务,新增煤炭产能1210万吨、电力权益装机564万千瓦,有力构建煤、风、光、氢、储能源体系,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助力大战大考,多次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减免租金达1亿元。

在改革攻坚中显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坚持党委领导、党员带头、支部攻坚,为改革拍板、凭改革用人,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127项任务,产改案例入选全国资源库,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

在深化创新中显担当。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动力,建好用好国家深井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6项、专利授权497项。

提振信心抓党建,激活队伍效能

立足人才兴企,大力推行“三才工作法”,持续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人人是人才”。突出事业为上、依事择人,打破身份、学历、职称等限制,从创业一线选拔优秀年轻人才100余名,从优秀产业工人选拔管理人员100余名,从地方党政机关引进干部8名,真正做到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深入实施“139人才工程”,全集团人才总量达1.1万余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50%。

助力“人人能成才”。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用好基地建设的练兵场,选派150余名实绩突出的干部到天山南北、渭河两岸等创业一线历练。分层分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16名,通过设置助理岗位、双向挂职等加强跟踪培养,集团目前“80后”中层干部100名,“85后”21名。连续五年举办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260期,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

引导“人人展其才”。突出比素质、比担当、比奋斗导向,健全完善综合考核、能上能下机制,230余名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被调整,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集团选人用人满意度不断攀升,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根植民心抓党建,营造良好生态

党建红才能人心齐。面对民生与精神困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不断激发突围解困的强大力量。

把基层党组织建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到产业链条、创业项目、生产一线,扎实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推行每名党员帮带2—3名普通职工,累计建成100个基层党组织示范点、520个党员示范岗,8名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劳模、工匠均为党员,在改革发展中形成了“支部带领干、党员带头干、职工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把民生实事办好。坚持以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以满满正能量凝聚职工,突出关注弱势群体、困难职工、特困家庭“三大群体”,聚力办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五年来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超过60亿元,没有让一名职工下岗,职工收入实现翻番并进入行业前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