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万华化学:做好ESG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全球化运营”、“股市化工茅”……这些称号,化工业内公司只要拥有其一,便足以作为一顶耀眼的光环,而化工龙头企业万华化学(600309.SH)却长期兼得这两个称号。并且,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万华化学却几乎十年如一日地稳步前行,让外界不由对其经久不衰和过硬的市场竞争力感到好奇。

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成功源于公司长期以来对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在新的时期,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又对践行ESG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1.png

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近年来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ESG往往被投资公司用来筛选或评估其各种基金和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求职者、客户和其他人在评估商业关系时也可以使用这些评级,而被评级的公司本身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优势、劣势、风险和机会。

践行绿色发展:

改变中国化工企业“环保搞不好”的印象

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曾多次在公开报道中强调可持续发展、生态建设、践行ESG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万华化学作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是我们的生命线。一个企业经营的北极星就是可持续发展,盈利是企业可持续的前提,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运营的根本和核心。”

据梳理,早在2006年,万华化学就提出了“三零”目标,即“零事故、零伤害、零排放,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工企业”,是化工行业内首个提出“零排放”(实施无组织排放为零,有组织100%达标排放并持续削减,直至为零)环保理念并推广的企业。

2023030211101677726659877067980.png

图:万华化学官网

2008年,万华化学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大奖,这也是目前化工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自此,万华化学让人们改变了中国化工企业“环保搞不好”的印象。

2022年末,万华化学又获得了“ESG践行典范奖”。此外,记者在万华化学官方公众号获悉,2022年10月10日,经欧盟EcoVadis审核认证,万华化学在其全球性企业社会责任(ESG)评估中首次突破70分,再次荣获金牌认证勋章,该得分在EcoVadis评估的全球75000多家参评企业中位列前5%。

2023030211111677726679885055841.png

 图:万华化学官方公众号

不难看出,万华化学的ESG实践,是一场围绕可持续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的长期行动。以公司近期宣布投产的尼龙12项目为例,项目既实现了4万吨/年的产能,又通过先进装置兼顾了能量优化与集成,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碳排放的大幅度降低。可见,公司近年对ESG理念的实践已有所成效,在为公司带来效益的同时,也验证了ESG理念的价值所在。

履行社会责任:

逆流而行的“零排放”理念,如今势头正劲

作为当下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万华化学拥有科研人员约3100余名,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公司又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推行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具备着高节能水平,其产品的技术性、环保性得以凸显。

廖增太此前曾提到:“万华化学提出零排放理念之始,大家认为化工企业不可能做到零排放,这也促使万华化学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决心。”

近年来,万华化学投入大量资金,开拓了不少创新技术来支持零排放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图片4.png

图:万华化学官网

万华化学投资2亿多元建设的浓水深处理项目,完全覆盖园区产生的浓水处理需求,经处理后产生中水可以再次回用,极大降低了生产所需的新水补充量。

针对大量危废产生源,万华化学还将包装桶产生量较大的原料,全部改为槽车运输,基本消除了废包装桶的产生源头,大大减少了危险废物包装桶的产生量。

万华化学在减少污染物排放、削减噪音污染和降低土壤污染等方面,做出了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

提升治理效能:

必须做好CSR,方能成为万华化学供应商

万华化学总裁寇光武曾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透露,万华在过去的20年中,销售收入大约增加700倍,利润增加1000倍。万华化学在不断实现突破性扩张的同时,也把生态效益、社会责任贯彻到发展当中,公司在ESG上做了不少的探索与实践。

资料显示,为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领域,万华化学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同时,公司围绕社区、民众、员工等相关方,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内容涵盖产业创新、环境保护、健康与安全、能源效率、可持续采购、员工与社会等,旨在与各相关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2023030211111677726705958010217.png

 图:万华化学官网

此外,在ESG数字化方面,万华化学正期望通过物联感知,完成数据实时采集,实现ESG数据实时可见,并结合多领域数据综合分析,精准聚焦ESG治理方向、识别需要改进的方面。公司还将借助AI等数智化手段,建立可持续投资模型、风险预测模型等,使ESG能够持续性运营与改进,达到整体最优,实现智能运营。

在上下游供应链管理方面,万华化学也走在前列。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曾表示:“我们积极帮助下游客户提升ESG绩效,要求所有的供应商必须把CSR(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做不到位,就不能成为万华化学的供应商。”万华化学作为亚洲第一家加入TFS(可持续发展联合倡议组织)的企业,正试图通过其对供应商、客户的影响,扩大ESG社会关注面,从而帮助万华化学提高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安全度,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2023030211141677726873509009635.png

 图:万华化学官网数据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也是ESG风险指数较高的行业。在ESG成为全球主流趋势的形势下,化工企业唯有努力将ESG全面融入主流业务,聚焦循环经济和低碳转型并不断提高ESG绩效和披露水平,才能在长远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若要让化工行业真正实践好ESG,不仅仅是需要政府层面提要求、出政策,上市公司也要起到自觉引领的作用。

从自然生态到供应链生态,以生产、经营、环保为一盘棋的思路践行ESG的万华化学,始终站在全局的角度规划发展蓝图。或许,这就是公司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秘密武器,也是公司经久不衰的不二法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