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创业板改革将加速推进 医药产业从仿制走向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业内用‘十亿美元、十年研发’来评价一款新药诞生之艰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制定了多元化上市条件,这意味着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有望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为新药研发‘补充弹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丁列明看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加速医药产业升级,利好创新产业链。“相信有了资本市场的加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药涌现,驱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升级。”

上市后获资本助力 加大新药创制力度

证券时报记者: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有哪些获得感?

丁列明:贝达药业2016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板首家创新药研发企业。上市以来,我们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加大新药创制力度,并受到认可。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上市8年多来,已经惠及25万多名晚期肺癌患者,总销售达到80多亿元。公司开展的凯美纳免费赠药项目,累计赠药近500万盒,市场价值超过95亿元。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63%,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52.36%。

加速产业升级 利好创新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本次上市规则的修订怎么看?

丁列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加速医药产业升级,利好创新产业链。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品创新壁垒较高,业内用“十亿美元、十年研发”来评价一款新药的诞生,但之前A股市场的上市标准较高,很多创新型药企收入和盈利不能达标,无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募集急需的资金。

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制定了多元化的上市条件,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类型企业上市需求,明确未盈利企业也可以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这意味着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为新药研发“补充弹药”。

相信有了资本市场的加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药涌现,驱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升级。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本次改革有什么建议或者诉求?

丁列明: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相关规则来看,体会最深的是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医药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对于解决医药创新企业的融资困难迈出了切实一步,资本市场对包括医药创新企业在内的早期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大。希望创业板各项改革举措能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早日打造成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释放创新动能。

借助改革春风 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此次改革对公司有何具体影响?

丁列明:对于贝达药业而言,首先要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强化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并严格执行,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公司经营信息透明、准确、完整、合规、及时地传递到投资者,进一步增进市场对于公司的了解与认可。

另外,注册制本身具备了高度市场化特质,能够直接加速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改善上市公司质量,从而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因此要求公司加强内部控制,落实合规治理,提高公司经营水平及企业质量,同时也要求公司增强自身软实力,在资本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随着创业板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包容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贝达作为在创业板上市的创新药代表企业之一,有望借助改革春风,吸引更多优质机构关注,加速新药研发,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宏伟愿景。

围绕百姓临床需求 提出9份建议

证券时报记者:您这次两会建议是什么?为什么会关注到这些方面的问题?

丁列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发展医药产业的重要性,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药研发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是关系到我国医疗卫生战略安全。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围绕百姓的临床需求,就自主创新药的发展等问题提出9份建议:《关于统筹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国家癌症防治行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建议》《关于针对疫情对新药临床研究造成影响的政策指导》《关于进一步优化人类遗传资源审批流程的建议》《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的建议》《关于抓住机遇加快我国医用呼吸机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的建议》《关于逐步禁止生产和销售电子烟的建议》《关于建立标准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监管体系的建议》。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29WqlAMjeYb6kYhwVKGeo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