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兴业证券坚持探索客户综合金融服务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4.jpg

近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志辉在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自1991成立以来,兴业证券伴随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而不断发展,从1000万资本金、1家证券业务部起步,成长为一家全牌照经营的大型证券金融集团,业务领域广泛覆盖证券、基金、期货、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风险管理和境外投融资业务等领域。

兴业证券的成长发展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

公司前身是1991年10月成立的福建兴业银行证券业务部。1999年12月完成改制增资并成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二次创业和全国性发展。2010年10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601377.SH)。2016年10月,境外子公司——兴证国际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19年1月转联交所主板(6058.HK)。

刘志辉称,截至2018年末,兴业证券在全国各省、市、区共设有62家分公司,140家证券营业部,控股兴全基金、兴证国际、兴证期货、兴证资管、兴证资本、兴证投资6家证券金融类子公司,经营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参股南方基金、中证信用、证通股份、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公司等5家公司,设立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专门从事慈善与扶贫工作。集团总资产1551亿元,净资产353亿元,服务客户超过2800万户,集团员工接近7000人。

“兴业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经营、稳健经营、文明经营,综合实力和核心业务位居行业前列。”他指出,证券研究业务行业领先,建有一支超过200人的高层次研究队伍,研究领域深度覆盖A股及部分港股和海外中概股;大投行业务全面发展,为客户提供涵盖股权、债权、结构融资、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证券经纪业务抓“重点业务、核心区域”,主营业务指标不断增长、财富管理转型稳步推进;证券投资业务业绩突出,各类投资收益率长期跑赢指数、领先对标基金。各子公司聚焦主业,提升专业:兴全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主动投资管理能力长期排名行业前五,蝉联“金牛基金公司”等行业权威奖项;兴证国际自开业以来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末港股托管市值三十家在港中资券商中排名第四位;兴证期货连续五年获得A类A级评价,各项业务指标、财务指标不断提升;兴证资管2018年末管理资产规模近千亿,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超过500亿;此外,公司设立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兴证资本,管理资金超过70亿元,与另类投资子公司——兴证投资,注册资金15亿元,布局股权投资业务机遇。

刘志辉表示,在资本市场迎来历史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公司近年来明确提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发展目标,要把兴业证券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资本实力,一流的风险管理能力,一流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一流的人才和优秀企业文化、科学的机制体制以及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证券金融集团。

5.jpg

兴业证券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志辉表示,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是证券公司作为资本中介的基本社会责任。兴业证券充分发挥证券金融机构业务优势,综合运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直接股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与财务顾问等业务形式,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兴业证券为各类客户提供境内外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服务。2014-2018年间,兴业证券在境内共为75家企业提供过83次股权融资服务,累计股权融资近862亿元,为180个债务发行人提供539次过债券融资服务,累计债券金额超过5900亿元。兴业证券还通过境外子公司——兴证国际为央企、民企等各类企业提供境外市场融资服务,自成立以来共为51家企业提供过62次股权融资服务,累计融资近117亿元;为42个债务发行人提供债券融资服务,累计债券融资金额超过260亿元。

刘志辉称,兴业证券也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新三板业务方面,兴业证券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推荐挂牌、持续督导、融资并购、资产重组等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兴业证券累计推荐340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募集资金76.94亿元。

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方面,兴业证券充分发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作用,积极服务福建省中小微企业,针对企业发展中不同阶段,通过分板分层管理,整合省内金融资源合理安排不同融资手段,缓解挂牌企业中长期发展所需资金压力,累计挂牌超过2200家企业,完成融资额近30亿元。

未来,兴业证券将利用股转系统深化改革、优化定向发行和并购重组管理机制的契机,支持民企,特别是四新经济与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优质民企登陆新三板,实现快速、高效融资;同时发挥好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功能,着重加强中小微民企综合融资服务,争取在可转债业务、要素抵押业务等方面有更大突破,同时运用中小企业增信服务、省级增信基金等综合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产品。

兴业证券引导创投和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公司旗下的兴证资本是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平台,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投研专业价值,为环保、新能源、教育文娱、TMT、医药等行业的优质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设立股权投资基金19只,管理基金规模73.01亿元。兴业证券旗下资管子公司——兴证资管通过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计划等新型金融工具,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股权激励等综合金融服务;旗下期货子公司——兴证期货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专业优势,积极为化工、钢铁、有色、农产品等行业企业提供期货套期保值方案设计、基差交易、仓单服务等专业风险管理服务。

刘志辉还称,2018年末以来,部分民营出现流动性风险,兴业证券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纾困。一是以市场化方式缓解民营企业债务压力,在符合监管规定且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先以自有资金对接,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二是主承销全国首单纾困债券缓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压力;三是设立纾困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截至目前集团已投放项目4个,累计投资近5亿。

兴业证券高度重视科创板带来的发展机遇

刘志辉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自2018年11月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兴业证券高度重视科创板带来的发展机遇,已成立包括公司党委成员在内的领导决策小组和集团跨部门工作小组,全面推动相关工作。

他指出,2019年6月11日,由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无条件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成为全国第四家、福建省第一家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的企业。

兴业证券还有序做好科创板相关的业务准备、技术准备、投资者宣导和员工培训工作。未来,兴业证券还将更进一步发挥集团协同效用,借力各地分支机构,加强对科创行业潜力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和重点开发。同时,兴业证券也在积极加强与各家PE、VC、产业基金的合作,提供优质企业标的,让投资方和企业方能够实现资金的有效运作,充分共享科创板制度红利。

坚持走集团协同道路 探索客户综合金融服务

刘志辉表示,在财富管理方面,兴业证券坚持走集团协同道路并探索客户综合金融服务。

去年起兴业证券就提出要举全司之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同时围绕整体的战略目标,积极布局,推动了多项具体工作的落地。刘志辉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客户在金融领域的需求是综合的。因此,兴业证券在改革伊始就提出了综合经营的理念,要求所有公司所有的业务条线必须积极协同,通过协同机制的设计与落实,实现总部与总部之间的高效联动,总部与分公司之间的高效联动。我们相信,唯有通过体制机制的层面、强调协同、落实协同,才能真正在具体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实现沟通效率的最大化。”

刘志辉认为,国内的财富管理一定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业务模式。但无论最终财富管理的模式如何创新,仍然不会脱离个人业务的范畴。如果希望个人业务长期能够维持健康、稳定、持续地增长,对应的基础工作就必须做的足够扎实。去年,围绕行业财富管理转型课题,兴业证券在人员及网点的规模方面已经进行了逆势布局。以提升人员的质量及专业服务能力为目标,推动投顾体系、产品体系、资产配置服务、会员服务体系等系统性、基础性工作的逐一落地。随着客户服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何利用好金融科技的力量,不断提升客户服务的效能也是公司在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所必须重视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

“无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服务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我们深信现代证券金融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更相信兴业证券能够成为其中的优势企业、领先力量。”刘志辉说。

专业能力是证券金融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近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志辉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专业能力是证券金融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刘志辉介绍说,兴业证券始终坚持稳健规范、持续发展的经营原则,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强化风险管理和质量效益意识,打造风险管理文化。以“一流证券、百年兴业”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同时,树立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

刘志辉说:“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增长的大背景下,兴业证券提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依靠走专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的战略路线。我们相信专业创造价值,专业成就价值。从去年底我们也提出要保持集团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有效搭建集团协同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类证券金融服务,提升集团专业能力,增强集团发展合力。同时,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必须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目前兴业证券前已经具备了国际化发展的基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我们将国际化作为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作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刘志辉认为,我国证券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提速、行业加速洗牌的过程中,兴业证券正在努力提升能力、加快发展并不断做大做强。

6.jpg

兴业证券是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

刘志辉表示,长期以来,兴业证券倡导责任文化,并一直在做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

兴业证券致力于做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推动全行业对绿色证券理念的重视和实践。2018年,公司成立绿色证券金融部,负责规划、推动公司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明确将绿色金融纳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积极通过投融资服务、主题产品、指数编制、专题研究等各业务线推广落地,同时还致力于与监管、研究机构、媒体联合发声,在更大范围内倡导推广绿色证券金融。

兴业证券旗下控股子公司——兴全基金于2008年成立的国内首支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首创管理费固定比例专项用于公益支出,每年从该基金管理费的收入中提取5%作为专项基金,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公司扶贫公益支出稳定的资金来源,目前累计捐赠金额超过6600万元。此外,兴全基金还多次在市场转折关口向持有人提示机会和风险,向市场传递可持续的投资理念,成为中国证券基金行业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

刘志辉介绍说,从1996年第一所兴业希望小学诞生伊始,23年来,全体兴业证券人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和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将社会责任意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日常经营管理中,累计开展扶贫、教育等各类慈善公益项目超过380个,遍及全国24个省、70个县,捐赠各类公益扶贫资金超2.8亿元,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公益性支出金额排名全国证券行业第一位。2009年,兴业证券出资500万元发起设立行业内最早的专业性基金会之一——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作为兴业证券集团专业化践行公益慈善活动的平台,接受各界慈善捐赠、开展合法安全投资,不断扩大基金规模。2014年,公司董事会决定建立长效的公益投入机制,每年以不超过母公司报表利润总额的1%用于公益事业支出,目前已经累计捐赠资金超过8200万元。

自成立以来,兴业证券将社会公益与专业能力紧密结合,用行动实践梦想,以时间的锻铸和客户的认同积淀品牌。“兴业证券秉承持续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成长相统一。”刘志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