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法律法规 行政法规 部门规章 交易所规则 自律规范
公司治理国际动态 境外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交易所规则 > 正文

上交所:优化结构 大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发展转型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1-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积极探索注册制形势下和直通车模式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

 

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表示,上交所将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大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发展转型,具体举措包括引入活水、激活存量、丰富工具、提升回报。同时,上交所表示,将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和投资者体验,充分考虑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为投资者提供“易读”、“易用”的服务。

 

1月27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桂敏杰主持召开上交所党委会,传达学习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上交所贯彻落实监管工作会精神、适应监管转型的需要、推进交易所转型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桂敏杰表示,监管本身是一个随着市场发展不断演进、不断完善、不断变化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我国资本市场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久攻不克、久解不决的“顽疾”,推进监管转型有助于突破困境、打开思路,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监管模式基础。但是,监管转型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甚至5-10年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勇气和信心坚决推进监管转型,又要对监管转型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曲折性有充分的估计和充足的准备。

 

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红元也畅谈了参加全国监管工作会议的体会,其他党委委员和总办成员也结合视频参加全国监管工作会议的感受,就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上交所当前工作重点难点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会议就上交所贯彻落实全国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达成了以下认识:

 

首先是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交易所在监管转型中的作用。交易所要认真履行监管转型职责,首先是要“接”,有效承接好会机关下放的审批备案等事项;其次是要“放”,全面清理各类事前备案、报告、报送、考试、培训等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清理后一律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改为事后备案;最后是要“管”,在减少事前备案报告报送等事项的同时,要及时建立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具体而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自律监管公开化、透明化。二是推进信息披露监管模式转型。下一步,上交所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注册制形势下和直通车模式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适时全面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探索信息披露倒查机制,全面实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聘请第三方评估信息披露格式要求,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信息披露的连续性和公平性。三是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上交所将评估完善交易所相关业务规则,在自律监管各环节落实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具体要求;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和投资者体验,充分考虑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为投资者提供“易读”、“易用”的服务。另外,还将研究推动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制度以及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评估评价体系,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探索研究各类中小投资者权益纠纷解决机制。

 

其次,充分发挥功能,推进交易所市场发展转型。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大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发展转型。必须加快转型,优化蓝筹股市场结构,增强蓝筹股市场功能,提高蓝筹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引入活水。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加入,在助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二是激活存量。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上交所市场这个大平台,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为国有企业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管理转型提供服务。三是丰富工具。按照有关法规要求,稳妥推出优先股等特别适合蓝筹股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一些特别适合蓝筹股市场的交易机制,充分激发蓝筹股市场应有的活力、吸引力以及在投资市场上的竞争力。四是提升回报。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提高蓝筹股市场吸引力,使蓝筹股市场成为吸引社保、保险、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场所。

 

以增强功能为重点,促进股票、债券与基金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下一步,上交所在抓好蓝筹股市场建设的同时,也将努力抓好债券市场、基金衍生品市场建设,努力使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包括大力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基金市场,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的适合不同投资者需要的新产品;做好全真环境下的个股期权模拟交易,为正式推出个股期权产品做好各种准备。

 

以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大力提升市场开放度。一是为国际证券交易提供服务。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探索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境外企业在上交所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二是务实推进中外交易所合作。强化沪港交易所等合作,积极推进上交所指数在国际主要交易所挂牌,支持将A股市场纳入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三是加强国际投资者推介。充分利用互联网,多渠道对境外开展市场、产品和交易所形象相结合的推介活动,提升本所英文网站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吸引力和影响力。

 

再次,切实转变理念,建设一个市场服务型、投资者友好型交易所。

 

证券日报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4-01/28/content_398797.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